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ESG&电新&公用:9月欧洲十一国电动车销量环比高增,中国电动车品牌出口欧洲取得突破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10-16 16: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ESG&电新&公用:9月欧洲十一国电动车销量环比高增,中国电动车品牌出口欧洲取得突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9月欧洲十一国电动车销量环比高增,德国取消补贴政策导致环比下滑。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3年9月,欧洲12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230,499辆,同增5%,环降6%,其中,纯电动车销量156,310辆,同增8%,环降6%;电动车渗透率23.1%,环比回落6.4pct,主因德国政府取消对商业客户购买纯电车型的补贴,导致9月德国电动车销量同降35%,环降53%。其余11国电动车注册量环增53%。2023年1-9月,欧洲12国电动车累计销量为1,770,209辆,同增23%,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1,211,783辆,同增41%。车企方面,据EU-EVS数据,8月欧洲销量过万的车企包括特斯拉(2.4万辆)、大众(1.8万辆)和宝马(1.0万辆),市占率分别为15.3%、11.7%和6.4%。我们预计,2023年欧洲电动车销量有望超300万辆,同比增速15-20%,其中,纯电动车的份额将持续增长。
近三年来,中国汽车出口增长强劲,新能源车贡献核心增量。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1-8月,中国汽车出口数量达到322万辆,同比增长65%。2023年汽车出口均价2.0万美元,较2022年的1.8万美元同比大幅提升。过去两年,随着中国电动车性价比不断提升以及国内品牌在海外市场积极开拓,中国电动车出口至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实现高速增长。2023年8月,国内新能源车出口达到14.4万辆,同比增长23%;2023年1-8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出口达到108万台,同比增长82%,占据汽车总出口量的24.72%。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出口市场中的关键增长驱动力。
中国汽车出口欧州取得突破,欧洲市场占中国电动车总出口量第一。在2020年之前,中国电动车出口主要集中在亚洲国家,难以突破欧州市场的一万辆出口关口。由于芯片短缺以及欧洲车市供应不足,中国汽车品牌凭借性价比优势在欧洲市场获得广泛认可。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至欧盟达到55万辆,同比增长86%;其中,纯电动汽车出口欧盟为33.8万辆,同比增长94%,主要由特斯拉中国贡献,出口量为约20万辆。2023年1-8月,中国汽车出口至欧盟达到54万台,同比增长93%;其中,中国纯电动汽车出口欧盟为33.9万台,同比增长95%,特斯拉中国占据一半以上份额。据乘联会数据,中国汽车出口至欧洲的占比已从2018年的6%提升至约31%,电动车出口至欧洲占比已经提升至约48%。
在欧洲纯电动汽车市场中,名爵和极星等中国品牌表现亮眼。据EU-EVS数据,2023年8月,中国纯电动车企业在欧洲销量约1.8万辆,整体市占率仅11.3%;其中,排名前三的企业为上汽名爵、沃尔沃和极星,销量为6173/3087/2709辆,市占率为3.9%/2.0%/1.7%,均为中国车企收购的欧洲本土汽车品牌。1)8月,名爵销量同增287.8%,其中,MG4和MGZS销量为3,185辆和559辆。1-8月,名爵在欧洲销量达13.5万辆,同增148%;2)8月,极星销量同增375.2%。8月25日,极星2经过重大升级改款后正式开始交付。新款极星2作为该品牌的首款量产车,自2020年投产以来,三年内产量已超过15万辆。随着极星2上市,极星销量有望再创新高;3)尽管比亚迪和长城凭借ATTO3和FUNKYCAT等车型在欧洲取得一定突破,但其市占率仍相对较低。我们预计,2023年,中国纯电汽车在欧洲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
投资建议:9月欧洲十一国电动车销量环比高增,我们看好欧洲纯电动车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利好动力电池供应链上游。建议关注在欧洲积极布局生产基地的国内头部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车上市不及预期,政策风险,地缘政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