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产业观察·科技前沿产业跟踪(第27期,2023年10月):英伟达布局多家AI公司,SiC产业布局提速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郑小霞 2023-10-09 14: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产业观察·科技前沿产业跟踪(第27期,2023年10月):英伟达布局多家AI公司,SiC产业布局提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要点:AI:英伟达布局多家AI公司,CHATGPT和WINDOWS迎来重大更新
指数表现:9月数据要素指数跌3.28%,数字基建指数跌2.57%,AIGC指数跌6.85%,仅AIGC跑输创业板指基准(-4.69%)。
产业资本动向:9月Al领域发生了3笔重大融资:①9月7日,一家将人工智能用于mRNA疫苗开发的初创公司lnceptive,宣布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②9月13日,致力于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心网络芯片的硅谷初创公司Enfabrica表示,已筹集1.25亿美元风险投资;③9月15日,Lakehouse开发商、数据和AI公司Databricks宣布筹集了超过5亿美元资金。
热点事件与政策盘点:9月热点事件方面:①0penAl更新聊天机器人ChatGpT,使其可以看、听、说,或者至少能够理解口语,用合成的声音回应并处理图像;②微软发布了Windows11最大的更新之一,这次更新包括全新的WindowsCopilot、用于Paint、SnippingTool和Photos的AI增强功能、RGB照明支持、现代化的文件资源管理器等等。
VRAR:政策助力VR技术多场景应用落地
指数表现:9月VRAR上游配件制造端指数回调1.70%,中游模组代工端持续下跌2.11%,跑赢同期创业板指基准(-4.69%)。
关键数据变迁:用户方面,9月SteamVR用户占比约为1.60%,较上月回落0.32%。9月Steam平台支持VR的内容(游戏+应用)为7354款(上个月为7291款),同比增长5.4%,绝对数量环比增加63款。
产业资本动向:9月VRAR领域发生5笔融资,其中2笔较为重要:①9月20日,AR-HUD技术开发商Envisics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者包含M&GInvestments等。②9月29日,专门为中等技能职业提供基于虚拟现实的技能培训的Transfr在C轮增长融资中筹集了4000万美元。
热点事件与政策盘点:9月热点事件方面:①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加快推动广电行业虚拟现实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构建虚拟现实标准体系,加速多场景应用落地,推动文化经济新消费:②在Metaconnect2023大会上,Quest3正式发布,售价499美元起,于10月10日开售。
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技术取得新突破,产业布局提速
指数表现:9月第三代半导体行业指数下跌4.16%,表现与创业板指基准(-4.69%)相近。
关键数据变迁:存量需求方面,9月Sic主力车型销售边际回落,其中比亚迪·汉销售量为22794辆,同比增速转负至-27%;蔚来ET5/ES6/ET7/ES7预估总销量为13254辆,同比增长43.8%,环比下降19.1%。
产业资本动向:9月第三代半导体发生多项重大投融资:①9月4日,沃尔沃汽车官网发布公告,他们的战略投资机构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对臻驱科技进行了战略投资;②9月7日,乾融控股发布公告,该公司旗下基金已完成对凌锐半导体Pre-A轮融资的领投;③9月12日,致瞻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新基金、临港数科联合领投,张江浩珩、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华泰紫金跟投,千乘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追投。
热点事件与政策盘点:9月热点事件方面:①北京中电科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的Sic晶键和晶片减薄机实现了6/8英寸大尺寸和新工艺路线匹配的双技术突破,新的减薄机协同Sic激光改质剥离切割技术,可以大幅降低Sic衬底成本和工时:②台湾Sic代工厂汉磊集团宣布公司Sic日前依三年计划持续扩产,2024年碳化硅产能将较今年增加一倍,2025年产能将是2023年的三倍。
钠离子电池:碳酸锂价格持续低迷
指数表现:9月行业指数持续下跌6.93%,跑输于同期创业板指基准(-4.69%)。
关键数据变迁:从锂约束看,碳酸锂价格在6月底到达阶段高点之后,连续3月回调。截止9月底,价格跳水至16.9万/吨,较6月高点回落福度达46.2%。
产业资本动向:9月钠离子电池产业发生3笔融资案例:①9月6日,钠电正极材料研发制造商SIMT钠远新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②②9月11日,盘古新能源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云林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③9月26日,玉皇新能源与天辰尚能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暨钠离子电池A轮融资签约仪式,天辰尚能将对玉皇新能源钠离子电池技术及产品开发,以及钠离子电池生产线扩产进行投资,双方共同推进钠离子电池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
热点事件与政策盘点:9月热点事件方面:①百钠新能源发布了两款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②传艺钠电宣布日前已获3.3GWh意向性订单。
风险提示
变化跟踪不及时、技术更新超预期、产业政策变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