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特斯拉系列报告三十:23Q3产销同比增长改款Model3亮相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3-10-09 1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特斯拉系列报告三十:23Q3产销同比增长改款Model3亮相》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概述:
北京时间23年10月3日,特斯拉发布23Q3交付量及产量:
23Q3全球交付43.5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26.5%/-6.7%;前三季度合计交付132.4万辆,环比+45.7%。
其中S/X交付1.6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14.4%/-16.9%。3/Y交付41.9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28.9%/-6.2%。
23Q3全球生产43.0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17.6%/-10.3%;前三季度合计生产135.1万辆,环比+45.3%。
其中S/X生产1.4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31.3%/-29.8%。3/Y生产41.7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20.5%/-9.4%。
分析与判断:
产销同比向上工厂升级制约交付
交付量:23Q3特斯拉各车型合计交付43.5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26.5%/-6.7%,据特斯拉官方表示,Q3环比的下滑主要来源于公司规划中的为升级做得工厂停产调整。作为销售主力车型的Model3/Y交付41.9万辆,占23Q3交付量比例96.3%。前三季度合计交付132.4万辆,已超22年全年交付量131.4万辆。我们预计23年特斯拉全年交付180万辆。
中国销量:据中汽协数据,国产Model3/Y23年7月、8月交付量分别为6.4万辆和8.4万辆,同比+271.4%/+87.5%。从上险数据推算,23年9月交付量约为5.1万辆;23Q3中国内地销量总计约为14.4万辆,同比/环比+19.5%/-8.0%。出口方面,据中汽协数据,23M7-8约为5.2万辆,同比/环比-15.9%/-4.3%,出口需求有所减弱;我们预计23年中国交付量约为60万辆。
美国销量:据Marklines数据,23年7月、8月美国特斯拉交付量分别为5.8万辆和5.8万辆,同比+35.0%/+35.5%,环比-2.5%/+0.4%。我们预计美国23Q3销量约为16.0万,同比/环比分别为+21.8%/-7.4%。我们认为,由于美国市场竞争较弱,特斯拉头部地位稳固,我们判断23年特斯拉美国交付约为65万辆。
欧洲销量:我们预计,23Q3欧洲特斯拉注册量约为8.7万辆,同比/环比+62.0%/-6.3%。据TroyTeslike数据,23年7月、8月特斯拉欧洲注册量分别为1.8万辆和3.4万辆。我们预测,23年特斯拉欧洲交付预期约为35-40万辆。
全球市场销量稳定Model3改款亮相
改款Model3于23年9月开启预售。预计23Q4开始交付,改款后Model3提供两种配置选择,Model3焕新版后驱25.99万元,长续航焕新版29.59万元,起售价较改款前提高2.8万元。23年10月,ModelY也迎来配置升级,配置升级后价格维持不变,ModelY后轮驱动版26.39万元、ModelY长续航版29.99万元、ModelY高性能版售价34.99万元。
技术变革加速Dojo正式投产
FSDV12版本有望开启端到端AI。特斯拉FSDV12版本将采用端到端的AI算法模型,将“感知”和“决策”融合到一个模型中。主要优势有1)通过一个模型实现了多种模型的功能,研发人员只需要针对这一个模型进行整体训练、优化,即可实现性能上的提升。因此可以更好地集中资源,实现功能聚焦。2)输入传感器信号后可以直接输出车控信号,降低级联误差的概率,提升系统性能的上限。特斯拉FSD在近年来持续迭代,随着FSD的覆盖面逐步扩大,自动驾驶技术接受度有望迎来拐点。
Dojo正式投产。FSD训练过程中所需的算力将由特斯拉自研的Dojo超算平台提供,超算平台所使用的DojoD1芯片将基于台积电7nm工艺打造,使用特斯拉自研指令集,专门用于自动驾驶训练。根据特斯拉23Q2披露的财报,7月份Dojo将开始投产,规划于24年2月Dojo将成为全球前5的超级计算机之一,到24年10月Dojo的总算力规模将达到100Exa-Flops,等效约为300,000+片NvidiaA100GPU。
投资建议:
特斯拉通过技术升级和供应链优化追求极致的生产效率和规模优势,通过智能驾驶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短期看,特斯拉通过成本优势以价换量驱动需求增长;中期看,特斯拉布局新车型+新工厂+新技术,拓宽产品矩阵,加速智能驾驶落地。国内供应商响应快速,成本优化能力强,产业链相关标的有望持续受益。
乘用车:智能化加速,重点关注T及各车企进展+L3标准出台。智能驾驶能力有望成为车企竞争的重要因素。销量端,理想、小鹏、蔚来、华为城市NOA加速落地有望促进智驾成为影响购车的重要因素,带来智驾车型购买率的提升,促进销量向上;估值端,特斯拉智驾软件付费模式在北美跑通,Dojo超级计算机将推动机器人、智驾加速发展,驱动估值重塑,小鹏与大众合作收取技术服务费,有望改变车企盈利模式,估值中枢向上。我们看好智能化布局领先、且产品周期、品牌周期向上的优质自主车企,推荐【理想汽车H、长安汽车、比亚迪、吉利汽车H、长城汽车】,受益标的【小鹏汽车H、赛力斯、蔚来-SW】。
零部件:中期成长不断强化,看好新势力产业链+智能电动增量。短期看,智能化是下半年最强主线,智驾端23年将成城市NOA重要落地年份,域控制器、智驾传感器等智能驾驶零部件有望迎来加速渗透,同时,重点关注华为产业链:23H2蔚来ES6、EC6换代等爬坡上量,叠加终端优惠助力,销量有望加速修复;华为奇瑞新车型将于年底上市,特斯拉Model3改款、Cybertruck等车型量产及新一代车型有望发包定点,增量可期,坚定看好新势力产业链+智能电动增量,推荐:
1、新势力产业链:优选T链-【拓普集团、新泉股份、旭升集团、双环传动、爱柯迪】,受益标的【岱美股份】;蔚来产业链-【文灿股份、上声电子、继峰股份】;华为产业链-【星宇股份、上声电子、上海沿浦、光峰科技】,受益标的【瑞鹄模具、沪光股份】;
2、智能化核心主线:优选最大受益的整车-【理想汽车H】,受益标的【小鹏汽车H、赛力斯】;智能驾驶-【伯特利、德赛西威、经纬恒润-W、科博达】+智能座舱-【上声电子、光峰科技、继峰股份】。
风险提示
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车企新车型投放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