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深耕洁净环保&瓷绝缘子,受益于下游新兴行业扩产&电网建设放量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陈孜文 2023-10-08 16: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深耕洁净环保&瓷绝缘子,受益于下游新兴行业扩产&电网建设放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创元科技(000551)
投资要点
深耕洁净环保和瓷绝缘子,业绩稳健增长&盈利提升。公司深耕“洁净环保”和“瓷绝缘子”双主业,精密轴承、磨具磨料、精密仪器等多种经营产业共同发展。公司拥有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苏净,高新技术企业苏州轴承、苏州电瓷、苏州一光、远东砂轮、高科电瓷、上海北分等全资、控股企业8家。2018-2022年归母净利润复增速22%,销售净利率从2016年4.70%提升至2022年6.52%。
洁净环保空间广阔,新兴行业&自研产品贡献增长动能。公司洁净环保业务由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净、控股子公司上海北分经营。1)半导体&新能源&大健康产业扩张,洁净室需求扩张:洁净室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括电子半导体、食品医药等,2021年电子半导体占比54%为最大下游。新兴行业扩产带动洁净环保需求释放,我们测算2022-2025年全球/国内洁净室工程市场空间复增4.1%/7.4%,2025年全球/国内市场空间分别达8167/2858亿元。江苏苏净发力新能源、大健康和电子信息三大新兴领域,2023H1合同额占比超2/3。2)政策驱动环境监测行业发展,公司抢占超低排放改造先机:上海北分与德国DURAG合作23年,拥有其所有监测产品的销售代理权,为DURAG中国地区核心合作伙伴。同时,公司逐步提高自研产品占比。公司粉尘仪产品在国内五大电力系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并积极开拓非电市场。
瓷绝缘子随电网建设放量,苏州电瓷特高压市占率第二。电网建设带动输变电高压绝缘子需求,国网“十四五”规划特高压投资3800亿元,较“十三五”期间增长35.7%,特高压建设经2022年放缓后有望提速。2020-2022年特高压瓷绝缘子渗透率61.6%,技术壁垒高,格局相对稳定。2020-2023H1国网招标的六交三直项目中,按中标金额来看,子公司苏州电瓷在特高压交流/直流瓷绝缘子的市占率为27.6%/44.2%,均位列第二。宿迁项目达产后,年产能达6万吨以上,保障后续订单落地。
控股国内滚针轴承龙头,下游应用广泛国产替代提速。苏州轴承是滚针轴承行业头部企业,深耕行业近60年,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的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扭矩管理系统、新能源电驱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总成,以及工业自动化、高端装备、机器人、工程机械、家用电器、电动工具、航空航天及国防工业等领域,下游多元应用驱动公司未来增长。公司把握国产化机遇,与优质客户建立了持续稳定的配套关系。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新兴行业扩产&电网建设推进,双主业有望释放增量。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81/2.06/2.40亿元,同比+11%/14%/16%,对应当前PE为22/19/1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元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