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卡位财政IT,成长空间广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卡位财政IT,成长空间广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博思软件(300525)
主要观点:
立足非税与财政电子票据,高速成长的财政领军企业
博思软件成立于2001年,立足于非税与财政电子票据,产品矩阵不断拓宽,目前主要有财政电子票据及非税收入、政府智慧财政财务、数字采购以及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四大业务板块,是全国财政信息化行业的领军企业。2016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发布5次激励计划和2次员工持股计划。2016至2022年营收与利润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9.6%和37.3%。
卡位财政IT:财政电子票据及非税收入业务稳健增长,预算管理一体化有较大发展潜力,数电票业务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1)财政电子票据及非税收入领域,财政电子票据方面,公司累计覆盖财政部及31个省和新疆建设兵团。在医疗电子票据业务中,累计完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推广7000余家;在深化医疗收费电子结算凭证的医保领域应用方面,公司配合财政及医保部门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数据共享及报销应用,2023H1已助力10余省份打通医保局的数据共享通道。非税交款方面,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公司非税电子化业务累计覆盖省份达到27个,省本级(含计划单列市)以上达到25个。展望未来,财政电子票据的有望随相关系统的改造升级稳健增长。
2)预算管理一体化方面,据测算,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市场规模近百亿。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公司拿下1+10(中央财政部、陕西、吉林、广东、湖北、厦门、福建、黑龙江、内蒙古、上海、青海)全国项目的实施交付工作及新市场的拓展,逐步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及融合软件进行产品化改革和落地推进。展望未来,一方面,公司预算管理一体系统有望覆盖更多的省份;另一方面,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模块将不断增加,该业务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3)数智财务方面,一方面,2021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3年,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2025年基本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另一方面,2023年4月,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联合开展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深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推进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深化试点。公司围绕金税四期改革“以数治税”的核心主旨,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数电票相关业务服务,配合单位积极完成乐企对接试点工作。目前,已有多家企事业单位作为接收端试点单位,通过博思乐享协同平台(乐享云)对智能票箱、内控报销、会计核算、电子会计档案等环节的改造,实现电子凭证从接受、解析、入账、报销的全流程自动化处理。2023H1已在四川、内蒙、广东、上海、重庆等地区有落地推广案例。
数字采购:政府采购加速渗透,企业采购不断突破,高校采购行业领先受益于电子采购政策的相继发布与电子采购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电子采购快速发展。1)政府采购方面,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公司政府采购业务已拓展覆盖全国18个省。2)企业采购市场不断突破,2022年,公司签约多个重要项目,为中国航空集团、一汽大众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央国企客户提供数字化、智慧化采购解决方案。3)高校采购方面,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公司高校客户累计达240余所,公司产品和服务成功进入超过60%的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在高校采购中居领先位置。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分别实现收入24.8/32.6/42.9亿元,同比增长30%/31%/32%;实现归母净利润3.5/4.6/6.1亿元,同比增长36%/33%/32%,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支持不及预期;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3)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思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