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8月经济数据点评:总量边际好转,需求改善仍是关键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蔡梦苑,郝一凡 2023-09-18 14: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2023年8月经济数据点评:总量边际好转,需求改善仍是关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8月在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经济数据总体上呈边际好转态势,其中消费、基建、制造业均出现明显改善。不过地产供需双弱局面尚未好转。
8月为暑期旺季,出行人数较多,餐饮消费持续火热。此外,在车、房等长期大额开支减少的背景下,居民将部分资金用于即期消费,对于社融具有一定拉动作用,8月社融同比增速与两年平均增速均出现较为显著回暖。往后看,在居民收入预期尚未完全恢复背景下,消费的持续性仍需继续观察。
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改善,制造业投资有所回升,基建投资韧性较强,但地产投资仍在下滑。8月专项债发行已明显提速,预计9月仍是专项债发行高峰,将为基建投资提供较强支撑。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小幅回升,高质量行业投资维持较高增长。不过在地产政策加码的背景下,地产供需双弱局面仍未扭转。地产销售偏弱核心问题是居民收入及地产模式的转变,中期地产需求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改善。主要受几大因素影响:1)专项债加速发行,基建发力;2)部分行业内外需出现改善(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3)政策助力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发力,
总的来看,8月经济数据出现好转迹象,或是近期政策加码所带来的短期拉动。经济面临需求偏弱的趋势性问题尚未有效解决,随着后续专项债发行结束,基建对于经济的支撑力度或减弱,若需求未能有效改善,经济向上动能或有所减弱。同时,地产端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建议关注地产高频数据。
风险提示:国际形势演变超预期;美国金融风险/经济衰退超预期;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