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8月金融数据点评:总量超预期,降准仍可期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蔡梦苑,何帅辰 2023-09-12 10: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8月金融数据点评:总量超预期,降准仍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2023年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23年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2023年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预期1.2万亿元,前值0.346万亿元;社融增量3.12万亿元,预期2.5万亿元,前值0.53万亿元;社融增速9.0%,前值8.9%;M2同比10.6%,预期10.7%,前值10.7%;M1同比2.2%,预期2.4%,前值2.3%。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8月新增社融和信贷规模,在去年同期达到历史峰值的基础上,再度双双超出市场预期。结构上来看,政府融资行为提供了主要增量,而居民贷款意愿偏弱的局面改善依然较慢。7月24日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8月专项债发行迎来高峰,前期政策的引导作用开始显现。此外银行端也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票据利率在8月下旬出现明显反弹。
M2-M1剪刀差持平于上月,依然处在历史高位。M1继续回落也反映当前企业和居民的信心尚未完全恢复,资金活化效率偏低。
近期政策“组合拳”接连落地,只不过在政策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居民端存款意愿偏强、贷款意愿偏弱的局面改善依然较慢,较低的M1或预示需求及物价回升动力不足。居民就业、收入预期亟待提振,基本面仍然以弱复苏为主。
往后看,政府引导下的专项债发行提速,以及国央企的中长期信贷填充作用加大,政府融资行为承担起社融增量的主要任务,预计9月资金需求有所加大,货币政策方面仍需通过降准、MLF、逆回购等工具释放流动性。9月初以来资金面依然偏紧,打破了以往月初转松的规律,考虑到季末往往是信贷投放的旺季,叠加稳增长政策加快发力、地方政府化债工作持续推进,预计9月资金需求有所加大。同时考虑到基本面恢复情况尚不稳固、商业银行净息差压力持续偏大,降准释放低成本长期资金助力信贷稳定投放的必要性逐步增强。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强度不及预期,居民、企业信心不足,信贷增长不及预期,国内政策稳增长力度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