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企业级客户表现亮眼带动营收增长,持续布局AI+安全领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庞倩倩 2023-09-04 15: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企业级客户表现亮眼带动营收增长,持续布局AI+安全领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奇安信(688561)
事件:奇安信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24.83亿元,同比增长26.15%;实现归母净利润-8.80亿元,同比增长3.26%;实现扣非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7.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99亿元,同比增长6.04%。单2023Q2来看,公司实现营收15.57亿元,同比增长19.01%;实现归母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19.19%;实现扣非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增长22.96%。
上半年营收实现稳健增长,企业级客户表现亮眼。2023H1公司实现营收24.83亿元,同比增长26.15%。从收入的行业结构上看,企业级客户成为上半年增长的主要引擎,企业级客户、政府客户、公检法司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比:68.71%、22.14%、9.15%。企业级客户收入增速超36%,重点关基行业客户营收增长尤为显著:能源、金融和运营商三大行业合计创收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超30%,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5%,显示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客户对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强劲。从收入的体量分布上看,百万级以上客户创收增速超40%,占营收比重由63.95%增长至71.79%,体现了公司在大客户市场拓展方面的成果显著,优势日渐明显。公司上半年单客户创收金额较去年同期提升近25%,客户复购率近50%,在拓展新客户方面公司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23H1公司新客户单客产出较去年同期提升了63%。分产品来看,公司数据安全品类实现营收5.8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终端安全品类共实现营收3.3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1%。
三大费用率下降,人效实现大幅提升。其他重要财务指标上,公司在2023H1期间均有较好表现,2023H1期间,公司毛利率60.97%,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费用端来看,2023H1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11.80/3.22/9.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9%/-5.32%/6.65%,其中管理费用的减少主要因报告期内管理人员薪酬减少以及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减少所致。公司三大费用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三费增速同比分别下降1.56pct/8.94pct/11.76pct,合计增速10.42%,较去年同期下降6.50%。三大费用占营收比例也稳步下降,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下降2.73pct/4.31pct/7.13pct,三大费用合计占营收比为99.53%,较去年同期下降14.18个百分点。人效方面,公司人均创收超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8%。
聚焦网络安全主业,已形成阶梯清晰+逐级跃升的产品体系。根据2023年6月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发布的《2023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与企业竞争力分析报告》,公司连续三年蝉联“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第一,同时,公司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市场份额达到9.83%,行业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数据安全、终端安全、态势感知、威胁情报和云安全等多个重要细分领域排名第一。公司逐渐形成了基于市场份额界定的4层产品阶梯(绝对优势产品,市场第一产品,市场龙头产品,高增潜力产品),共同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其中绝对优势产品指的是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其他同类产品,客户认可度高,在市场上具有相对议价能力,甚至已成为一个领域的“代名词”的这一类强势产品。2023H1公司的绝对优势产品占整体收入比例超过50%。
大模型时代来临,积极拓展AI+安全产品。随着多家公司的大模型落地,AI+安全逐渐成为热点领域,公司也对该领域进行了布局。2023年8月,公司正式发布工业级Q-GPT安全机器人和大模型卫士。一台机器人的运营效率约等于70位安全专家,以安全专家年薪30万元计,每年每台Q-GPT安全机器人可产生约2000万元的运营效益,且随着算力的持续增长,未来的运营效益有望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0.43/0.75/1.00元,对应2023-2025年PE分别为127.03/72.52/54.47倍。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需求不及预期、网安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奇安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