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中报点评:Q2归母净利润同比+58%,看好公司业绩成长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中报点评:Q2归母净利润同比+58%,看好公司业绩成长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英杰电气(300820)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
投资要点
Q2归母净利润同比+58%,在手订单饱满
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42.5%,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33.3%,单Q2实现营收4.1亿元,同比增长64.4%,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57.9%,符合我们预期。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主要系光伏订单集中落地、半导体领域国产替代推进、新兴充电桩业务快速增长。分行业,2023年上半年(1)光伏:实现营收3.5亿元,同比增长79.5%,收入占比54.4%,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2)半导体等电子材料:实现营收0.8亿元,同比增长44.6%。(3)冶金玻纤及其他:实现营收2.0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充电桩实现营收0.5亿元,同比增长28.6%。截至2023年Q2末,公司存货共18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发出商品13亿元,同比增长52%),合同负债12亿元,同比增长33%,订单饱满,业绩增长可持续。
产品结构变动、减值计提等短期因素影响,盈利能力略有下滑
2023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8.6%,同比下降0.9pct,销售净利率为25.3%,同比下降1.7pct。分业务,光伏、半导体等电子材料、冶金玻纤及其他的毛利率分别为33.9%/47.8%/41.8%,同比变动+1.2/-5.4/-0.6pct,其中半导体板块毛利率下降系产品结构变动。受产品结构变动、减值计提影响,2023上半年公司盈利能力略有下滑。费用端,2023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3.2%,同比下降1.8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8%/3.2%/5.4%/-0.3%,同比变动+0.3/-0.8/-1.4/+0.0pct,费控能力增强。展望未来,公司规模效应持续释放,高端电源待放量,利润率有望稳定于较高水平。
泛半导体电源国产替代前景可期,充电桩打造新增长极
公司为国内泛半导体工业电源龙头,光伏、半导体国产替代持续突破,充电桩随产能释放快速起量,看好业绩成长性:(1)光伏:公司已实现硅料、硅片电源的国产替代,份额常年稳定于70%。据我们测算,若2023年硅料、硅片扩产规模为78万吨、208GW,对应电源市场规模分别为11/8亿元,短中期将为公司贡献稳定收入增量。电池片电源国产替代刚起步,我们测算2023-2025年市场规模分别为22/21/25亿元,公司产品在TOPCON、HTJ设备上均有测试,未来有望批量供应。(2)半导体:射频电源主是技术壁垒最高的设备零部件之一,主要被美系厂商垄断,国产化率不足5%。我们测算2025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射频电源市场规模约84亿元人民币,公司成长空间广阔。(3)充电桩:2023年6月,公司定增方案过审,拟定增2.5亿元用于充电桩扩产和补流,其中充电桩项目总投资额3亿元,达产产值8亿元,随定增破除产能瓶颈,收入有望持续增长。此外,2023年8月28日,公司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25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1.14%。其中首次授予不超过364名激励对象(含董事、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不超过237万股,授予价32.87元/股,并预留14万股。股权激励以绑定人才、完善激励机制为目的,业绩考核目标相对较低。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盈利预测为4.8/6.3/8.5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为28/22/1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验证不及预期,光伏订单落地不及预期,充电桩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杰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