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净利润保持高增,资产质量优异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3-08-29 19: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净利润保持高增,资产质量优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杭州银行(600926)
事件:8月28日,杭州银行公布2023年半年报,1H23实现营收、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183.6亿、136.4亿、83.3亿,分别同比+6.1%、+4.3%、+26.3%;年化加权平均ROE为9.33%,同比上升1.02pct;6月末,拨备覆盖率571.07%、不良率0.76%。点评如下:
营收平稳增长,拨备反哺利润保持高增速。上半年看,杭州银行营收同比增6.1%,实现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净息差稳中有降,以量补价策略下,净利息收入同比+8.6%。净非息收入同比+1.8%,其中净手续费收入下滑对营收有所拖累,其他非息收入表现较好(同比+10.8%)。在优异资产质量和充足拨备水平下,拨备反哺盈利力度较大,净利润实现较高增速(同比+26.3%)。
季度环比看,Q2营收增速环比略有下降(同比+4.6%、增速环比-3pct);其中,由于Q2规模增速放缓,净息差延续下行,净利息收入增速环比下降(同比+3.5%、增速环比-10.1pct);受益于债市整体走强,非息净收入增速环比回升(同比+6.5%、增速环比+9pct)。支出端来看,Q2管理费用同比增速放缓,费用节约对拨备前利润增速有所提振(同比+4.7%、增速环比+0.8pct)。Q2信用减值损失同比-27.9%,净利润同比增24.5%,增速环比-3.6pct。
Q2扩表速度略有放缓。6月末,生息资产约1.74万亿,较年初增7.8%,与近两年(10%以上)比较,增速略偏低;其中信贷较年初增10.2%。生息资产、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3.4%、17%,较3月末分别下降2.9pct、2.1pct。但受益于区域经济优势,公司规模增速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规模增速环比放缓主要受当前企业和居民融资需求较低迷影响。
上半年信贷增量主要来自对公基建。从对公与个贷投放来看,上半年对公贷款、个人贷款分别新增683.8亿、32.8亿,占新增贷款总量的比重分别为95.4%、4.6%。其中,对公贷款主要投向基建(四大行业)、制造业,新增占比分别为89.8%、10.2%;6月末基建行业贷款占总贷款比重较年初提升4.9pct至41.5%。个贷增量主要贡献来自经营贷,新增占比达17.6%,按揭贷、消费贷新增占比分别为3.1%、-16.1%。展望后续,我们预计伴随经济逐步回暖,融资需求修复,公司有望继续保持较快规模扩张。
上半年净息差1.56%,较22年下行13BP。息差下行,主要是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幅度高于负债成本改善幅度。①上半年生息资产收益率3.93%,较22年下降13BP。其中,贷款收益率4.7%,较22年下行26BP;除了行业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行,也与公司贷款结构变动有关(对公贷款、特别是基建行业贷款占比提升,收益率较高的零售贷款占比下降)。②计息负债付息率2.31%,较22年下降1BP。其中,存款付息率2.23%,较22年下降3BP。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主动调优负债结构,定期存款占比相较年初下降1.08pct至47.0%;另一方面,存款挂牌利率下调推动高成本存款付息率逐步下降。
展望后续,判断对公贷款新发放利率基本企稳,在存量按揭贷款利率大概率下调背景下,零售贷款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预计下半年零售贷款将季节性回暖,有望稳定资产端收益率。同时,考虑存款定价下调带动负债成本逐步改善,公司净息差有望企稳。
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拨备进一步充实。6月末,不良率0.76%,环比持平;关注贷款率0.44%,环比上升16BP,均处于行业最优梯队。上半年核销不良贷款5.34亿,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0.28%,维持低位。静态和动态来看,公司资产质量均保持优异,得益于公司持续审慎的风险管控能力。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计提40.5亿,计提力度同比减小,反映公司对自身资产质量较有信心;6月末,拨备覆盖率为571.1%,环比提高2.4pct。
定增有望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支持规模高速增长。6月末,杭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14%、9.70%、12.69%,资本充足率相对同业偏低。6月29日,杭州银行发布定增预案,计划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9亿股股票,募集资金80亿元,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静态测算定增完成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升0.73pct至8.87%。
投资建议:杭州银行深耕浙江地区,市场份额较高,能充分受益于区域经济发展。公司新五年战略规划聚焦“做强公司、做大零售、做优小微”,推动业务结构优化、经营效能提升。公司业务以基建类贷款为压舱石,并针对杭州丰富的科技文创企业创新服务,差异化优势持续巩固。零售业务聚焦优质客群,具备稳健可持续性。资产质量保持优异,拨备充足,反补利润空间较大。看好公司区位优势、业务结构优化带来的成长空间。
预计2023-2025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1%、24.9%、24.2%,对应BVPS分别为15.86、18.80、22.46元/股。2023年8月29日收盘价11.42元/股,对应0.72倍2023年PB,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扩表速度、净息差水平、资产质量受冲击。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州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