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泛微网络:业绩符合预期,大模型相关应用落地迅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庞倩倩 2023-08-29 15: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泛微网络:业绩符合预期,大模型相关应用落地迅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泛微网络(603039)
公司收入实现增长, 利润出现下滑。 2023 上半年,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5 亿元, 同比增长 14.7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0.39 亿元,同比下降 45.5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 0.22亿元, 同比下降 47.97%。 分产品来看, 软件产品实现营收 3.6 亿元,同比增长 6.26%, 其中 e-cology 产品实现营收 3.51 亿元, 同比增长6.82%, e-office 产品实现营收 0.94 亿元, 同比减少约 11.06%; 技术服务实现营收 4.98 亿元, 同比增长 22.18%。 技术服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带动公司整体营收稳步增长。
Q2 单季度表现: 2023Q2,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72 亿元, 同比增长15.38%;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0.38 亿元, 同比下降 31.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 0.29 亿元, 同比下降27.97%。
毛利率略有下滑, 主要受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下滑影响。 2023 年上半年, 公司毛利率达 93.77%, 同比下滑 0.82 个百分点。 分产品看, e-cology毛利率达 99.42%, 同比提高 0.41 个百分点; e-office 毛利率达 99.86%,同比提高 0.25 个百分点; 技术服务毛利率 94.61%, 同比下降 0.89 个百分点; 第三方产品毛利率 43%, 同比提高 2.29 个百分点。 此外, 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54 亿元, 呈现流出的状态。
持续投入研发信创适配产品以及大模型应用产品, 致使研发费用增长较快, 影响当期利润。 2023 年上半年, 公司销售费用达 6.22 亿元, 同比增长 16.32%( 主要由授权业务运营中心收入对应的项目实施费用增长所致) , 销售费用率达 68.76%, 同比增长 0.96 个百分点; 管理费用0.4 亿元, 同比增长 23.96%, 管理费用率达 4.38%; 研发费用达 1.75亿元, 同比增长 22.53%( 2023 年 H1 公司对大模型应用产品和信创适配产品进行投入研发, 包括大模型智能办公助手、 基于大模型优化以及e-cology 10.0 的信创适配) , 研发费用率达 19.36%, 同比增长 1.23个百分点。
信创业务稳健增长, 公司持续推进信创产品的适配工作。 推出基于信创环境的低代码开发平台。 信创业绩上半年持续增长, 客户主要涵盖党政机关、 事业单位、 央国企及金融机构; 上半年完成 4 个数据库、 3 款中间件及 2 个外设的信创产品适配, 截至 2023 年上半年已完成超过 150家信创伙伴的适配互认工作。 公司持续专注于信创的产品研发, 对公司新产品 e-cology10.0 平台, 已全面完成信创底层软硬件的生态适配;并推出了基于全栈信创环境的低代码开发平台 E-builder, 为客户提供了数字化应用的自主建设能力。
基于大模型构建智能办公助手, 低代码平台产品。 1.公司研发并推出小e( LLM 版) -智能中间件平台, 是基于大语言模型构建的 7*24 小时智能办公助手。 此外, 智能小 e 利用千里聆模型与大语言模型分工合作,形成文本结构化处理引擎、 API 智能化处理引擎及算法中台架构: 文本结构化处理引擎引导用户完成数据填写, 自动归集并表单化对话数据,提高组织运行效率; API 智能化处理引擎使用户通过智能指令使用外联系统; 算法中台结合 RPA 实现语料自动化采集, 拓展内外部知识, 支撑问答训练, 进一步训练千里聆模型。 2.公司基于大语言模型持续优化低代码平台 e-builder, 通过大模型解析用户输入的对话及上下文内容,自动生成 e-builder 的基本框架及功能, 具体已实现功能包括新建应用、新建表单、 新建页面、 新建流程、 修改表格视图及页面等。
维持“买入” 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93 元、 1.50 元、 2.00 元, 对应 PE 为 63.07/38.90/29.28 倍。 随着政府及企业需求状况进一步回暖, 加之协同管理软件业务边界不断延伸、信创和人工智能带来的行业β, 公司业绩有望重回快速增长趋势, 维持对公司的“买入” 评级。
风险因素: 1. 竞争风险: 行业竞争加剧, 产品拓展不及预期, 公司市场份额下降; 2.下游需求风险: 若企业客户受环境影响经营不理想, 数字化建设预算下滑, 市场需求会进一步受影响; 3.政策风险: 信创政策推进进展不及预期, 党政机关和国央企信息化预算不足, 公司相关订单数量受影响而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泛微网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