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多板块持续发力,业绩持续高增长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刘天文 2023-08-29 0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多板块持续发力,业绩持续高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蓝晓科技(300487)
主要观点:
事件描述
8 月 28 日晚间,公司发布 2023 年半年报, 2023H1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3.46 亿元,同比增长 75.26%;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3.37 亿元,同比增长 76.52%。 基本每股收益 0.69 元/股, 同比增长 15.00%。
基本仓业务保持稳健增长, 吸附材料是业务核心
分业务板块来看, 2023H1,吸附材料依旧贡献了主要业绩,实现营收7.33 亿元,同比 22%,毛利率达 49.5%,同比增长 6.10 pcts。吸附材料产量达 2.48 万吨,同比增长 14%, 销量达 2.28 万吨,同比 15%。系统装置2023H1实现营收2.10亿元,同比增长66%。技术服务2023H1实现营收 0.28 亿元,同比增长 26%。 从细分领域来看, 吸附材料中生命科学、水处理与超纯水、 节能环保领域收入增速较快, 分别增长 40%、40%、 33%。 其中生命科学业务,下游 GLP-1 多肽类药物销量大幅增长,带动固相合成载体销售,同时软胶、硬胶等产品销量增加,板块保持较高增速;水处理与超纯化领域凭借有竞争力的产品品系,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节能环保领域,废水、废气处理及 CO2 捕捉吸附材料销售呈现增长趋势。 同时,受益于盐湖提锂领域新增订单的顺利执行,系统装置收入出现了较大增幅,同比增长 66%。 总体来看,高毛利业务板块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增加,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
国内外盐湖提锂市场同步发力, 公司持续拓展金属资源业务领域
2023H1 公司盐湖提锂实现营业收入 0.92 亿元,同比增长 124%。 2023年以来,公司新增多个大型产业化项目订单,包括国投罗钾 5000 吨提锂项目系统装置、阿根廷哈纳克 3000 吨提锂整线、麻米措吸附剂订单、国投罗钾提锂吸附剂订单等。 依托众多优质产业化运行项目业绩、专业的技术服务支持能力以及丰富的海外系统装置项目经验,公司逐步在国际客户中树立了“DLE Leader”(原卤直提技术领导者)品牌形象,全球客户认可度快速提升。 在手订单方面, 截至 2023H1,五矿盐湖二期改造、锦泰锂业二期等项目已顺利完成交付验收。金昆仑锂业、亿纬锂能金海锂业项目已完成安装,西藏城投结则茶卡项目已获得环评审批正全力进行设备采购及生产,助力公司业绩进一步增长。 同时,公司持续拓展金属资源业务链条, 不断提高吸附技术在矿石锂精制、锂电池回收、伴生矿等领域的应用水平。 此外,公司围绕新能源金属领域持续进行业务拓展,其中红土镍矿提镍、钴提取及回收、石煤提钒领域已签订多个工业化项目,未来存在广阔潜在市场空间;氧化铝母液提镓始终保持较高市场占有率,在提铀领域持续对国外品牌进行替代,产品销售加速放量。
生科板块延续良好增长态势, 固相合成载体+层析介质引领增长
2023H1 公司生科板块材料实现营业收入 2.14 亿元,同比增长 40%,延续良好增长趋势。 层析介质方面,受益于不同应用阶段的客户数量和项目数量稳步增加, 公司 protein A 产品获得商业化订单, 成功实现商业化生产; 产能方面,公司层析介质总产能达到了 7 万升, 正处于快速放量阶段。固相合成载体方面, 公司凭借 seplife 2-CTC 固相合成载体和 sieber 树脂已成为多肽领域的主要供应商,受益于全球范围内 GLP-1类多肽药物销售大幅增加,公司相关产品发货量显著提升。产能方面,为应对快速提升的市场需求,公司对固相合成载体车间进行高效扩产,新增 70 吨产能,总产能达到 100 吨,确保对下游客户的持续、稳定、高品质供货。 我们预计,未来随着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和GLP-1 类减肥降糖药物的快速放量,公司生科板块有望实现可持续性的高速发展。
投资建议
公司基本仓业务扎实, 生命科学板块持续发力,未来发展动力强劲,我们预计公司 2023 年-2025 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26.62、 33.63、 40.2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 7.87、 10.10、 11.91 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37、29、 25 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产能释放进度不及预期;
(2)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3)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晓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