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半年报:投资翼进入收获期,水泥继续稳步扩张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Chenyang Feng 2023-08-28 15: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公司半年报:投资翼进入收获期,水泥继续稳步扩张》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峰水泥(000672)
投资要点: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23半年报,公司1~6月收入32亿元、同比-9.5%;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24.9%;扣非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50.3%。
点评:
熟料产能继续稳步扩张。公司都匀上峰4000t/d熟料水泥项目顺利投产,受益于此,在水泥行业需求低迷情况下,公司23H1水泥熟料销量同比+18.7%、至997万吨,水泥熟料吨均价、吨成本、吨毛利分别同比-68元、-30元、-37元。结构上西南地区收入占比提升(23H1收入同比+114%),西南地区毛利率(3.5%)低于华东(33.1%)。23H1公司骨料业务、环保业务收入分别同比-41.6%、-12.2%,毛利率分别达70.3%、49.3%,盈利水平显著高于水泥主业,23H1公司非水泥业务毛利比重为24%。
主业、投资端继续稳步扩张。23Q2公司在建工程提升至12亿元、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比重为29%,无形资产环比+17%,主要是异地迁建水泥熟料生产线的建设投资,核心子公司增加石灰石矿山资源投资。23Q2公司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流动资产、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合计金额达73亿元。
“一主两翼”战略扩张正当时:公司继续推进水泥建材主业+骨料环保物流产业延伸+新经济投资的“一主两翼”发展战略:1)立足主业,在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重点区域收购或新建产能,公司已于2019年收购宁夏明峰萌成2500t/d+4500t/d产线,贵州金兴4500t/d已在20H2建成投运,内蒙松塔水泥2500t/d已于21Q1收购,广西都安5000t/d已于22Q4投产,贵州都匀4000t/d已于23H1投产,继续推进浙江上峰科环4500t/d、吉尔吉斯斯坦2800t/d、乌兹别克斯坦等项目,规划熟料产能2500万吨以上、水泥产能3500万吨以上,分别较2022年增长52%、75%。2)继续重点拓展基建产业链相关的骨料、环保、光伏储能新能源、物流等业务。加快提升骨料产能规模至目标产能3000万吨以上(2022年产能为1800万吨)。3)投资翼方面,继续保持对国家重点支持的半导体、新能源及相关产业链领域优质标的的投资,23Q2已累计投资15.8亿元,不少项目已实现浮盈,我们预计未来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长。
维持“优于大市”评级。房地产新开工不及预期,水泥价格超预期下行;此外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受二级市场表现影响比预期更弱。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1.14、1.25、1.36元/股,给予2023年PE10倍,目标价11.40元/股。
风险提示。水泥景气超预期下行,各投资项目进展缓慢。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