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活跃资本市场专题:经手费下调,探究证券交易费用组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活跃资本市场专题:经手费下调,探究证券交易费用组成》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2023 年 8 月 18 日,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活跃资本市场、 提振投资者信心答记者问, 公布了下一步关于投资端、 融资端、 交易端等多端并举的主要措施。本文通过总结梳理权益市场交易费用、 近年来各项费用下调影响分析、 以及海外费用下调历史演变, 探讨分析降费作为交易端重要先锋, 对活跃资本市场的作用。
关于证监会答记者问要点: 投资端改革方面, 以大力发展权益基金、 激发市场机构活力、 引入长效资金为核心; 融资端改革方面, 在全面注册制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交易端改革方面, 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同时提升交易便利性。
国内外证券交易费用现状: 在国内股票交易市场, 投资者所需支付的费用主要为证券交易佣金、 证券过户费、 证券交易监管费、 证券交易经手费、 印花税、股息红利税 6 大类。 其中, 买卖双方交易成本不同, 买方交易端成本<卖方交易端成本, 差异体现于印花税; 三大交易所经手费收费不同, 北交所经手费率<沪深交易所经手费率。 聚焦海外市场, 美国、 德国等多数国家纷纷取消对交易环节征收印花税, 变更为仅对收益环节征收资本利得税; 英国、 新加坡、 印度等少数国家收取印花税, 同时英国在收益环节征收股息红利税与资本利得税。
交易费率调降系市场常用工具, 历次调降多为短期影响为主。 根据 2022 年沪深京三市股票成交额为基数进行买卖双边测算, 此次经手费下调, 我们预计可为权益市场带来 66.05 亿元费用减免。 与此同时, 交易费率调降是活跃资本市场的先锋, 历次以印花税、 过户费调降较为频繁, 且单次调降幅度呈现逐步加大趋势。 从市场短期反应来看, 整体降税影响>降费影响。 若仅考虑降费行为对大盘指数影响, 多数费用下调消息对市场均有短期刺激作用, 多集中在消息公告的一周(5 个工作日) 内反映。
关于活跃资本市场“组合拳” 思考: 首先, 可以看出证监会对于活跃资本市场高度重视, 预期在加快推进、 强化改革节奏下, 投资者信心会逐步修复和提振。 其次, 降费先行旨在优化资本市场交易环境, 后续核心在于投资端、 融资端的组合拳, 特别是以投资端为核心的系列举措落地, 才能真正实现从提升投资者收益方面增厚投资者获利。 最后, 宏观调控组合拳优势有待跨部门的进一步协同发力, 提升政策实施效果。
风险提示: 本文仅对公开披露信息进行不完全统计分析, 旨在反映国内外证券交易费用变化趋势, 报告中所载任何建议、 意见、 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 不作为投资意见。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