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产能布局充足,奠定长期增长基础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夏霁 2023-08-22 13: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产能布局充足,奠定长期增长基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桃李面包(603866)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 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32.1 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 2.9亿元,同比下降 18.5%;其中 23Q2实现营业收入 17.3亿元,同比下降 1.3%,实现归母净利润 1.5 亿元,同比下降 23.4%。
东北大本营市场下滑,全渠道销售布局。1、分品类看,面包、粽子分别实现收入 31.5亿元(-0.8%)、1753万元(+30.5%)。醇熟等明星产品继续获得稳步增长,主食烧饼面包、咸蛋黄嘟嘟面包、厚蛋香蕉烧蛋糕、谷物吐司面包等新产品呈现较高速增长,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2、分区域看,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华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7.5亿元(+3.9%)、13.1亿元(-2.8%)、10.2 亿元(+13%)、1.1亿元(+9.6%)、3.7亿元(-6.5%)、2.2亿元(-2.4%)、2.6 亿元(+3.9%)。公司继续加大拓展华东、华南市场,进一步挖掘华北、东北市场潜力,同时积极拓展西南市场、新疆市场,完善全国市场布局。经销商开拓方面,截至 2023H1,公司共有经销商 971家,较年初净增加 19家;已覆盖 31万多个零售终端,并持续提升单店产出。公司在巩固线下优势的同时积极布局线上及新零售,与专业的线上代运营公司合作,更能有效投放资源、匹配需求,同时重点拓展 O2O业务,与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平台展开深入合作。
盈利能力仍有压力,期待下半年修复。1、整体毛利率 23.5%,同比下滑 1.7pp,主要由于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新产能未完全释放。2、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 8.2%,同比增加 0.2pp,主要由于广告宣传费用、门店费增加;管理费用率2.2%,同比增加 0.3pp,主要由于新建项目人员储备的工资费用增加;研发费用率 0.5%,基本持平;财务费用率 0.3%,同比增加 0.2pp,主要由于利息支出增加。整体净利率 9.1%,同比下降 2.1pp。
产能储备充足,继续推进全国化。公司已在全国 21个区域建立生产基地,并向周边辐射销售,上半年合计产能 24.2万吨,整体产能利用率 73.4%。逐步推进产能扩张,沈阳、泉州、广西、长春、河南、上海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将逐步释放新产能 27.93 万吨。新产能释放后将匹配市场增长的需求、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 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6亿元、7.7亿元、8.8亿元,EPS 分别为 0.41元、0.48元、0.55元,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 24倍、20 倍、18 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市场开拓不达预期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桃李面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