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符合预期 全球化布局提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3-08-22 11: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业绩符合预期 全球化布局提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利信(301307)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 2023 年半年度业绩公告: 2023H1 实现营收 16.1 亿元,同比+13.0%;归母净利润 1.2 亿元,同比+51.9%;扣非归母净利润 1.0 亿元,同比+39.9%。
分析判断:
业绩持续高增 盈利能力改善
收入端: 公司 2023H1 实现营收 16.1 亿元,同比+13.0%;归母净利润 1.21 亿元,同比+51.9%,符合此前业绩预告中值;扣非归母净利润 1.0 亿元,同比+39.9%。 其中 23Q2 营收为 7.9亿元,同比+1.6%,环比-4.3%; 实现归母净利润 0.65 亿元,同比+51.7%,环比+17.5%。 我们判断营收同比持续高增主要受益于下游客户销量上升带动公司汽车板块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利润端: 公司 2023H1 毛利率为 18.4%,同比+1.6pct; 净利率为 8.3%,同比+2.8pct; 其中 23Q2 毛利率达 18.3%,同比+2.7pct/环比-0.2pct;净利率达 8.3%,同比+2.7pct/环比+1.5pct。 23Q2 固定资产、使用权资产处置产生 0.15 亿收益;还原后,公司 23Q2 实现净利润 0.5 亿元,同比+16.8%,净利率达 6.4%,同比+0.8pct/环比-0.4pct。 我们判断利润率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降本增效措施取得成效以及高利润率新产品的放量, 随着公司新能源业务规模效应逐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上行。
费用端: 公司 2023H1 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7%、 4.2%、 4.8%、 0.3%,同比分别 -0.2pct、 +0.8pct、+0.8pct、 -0.7pct;其中 23Q2 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0.8%、 5.0%、 5.1%、 -1.1%,同比分别 -0.3pct 、+1.8pct、 +1.2pct、 -1.3pct; 管理费用率上行主要系公司上市相关费用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率下降主要系汇兑收益( 23H1实现汇兑收益 0.13 亿元,同比+45.1%)所致,研发费用率增加主要原因为公司持续加大新产品及新技术研发。
通信业务维持稳定 汽车业务大幅增长
2023H1 公司通信业务板块实现营收 8.4 亿元,同比+3.4%,维持稳健增长;毛利率 20.2%,同比+0.9pct。2023H1 公司汽车业务板块实现营收 7.5 亿元,同比+26.4%;毛利率 14.4%,同比+3.4pct。
根据公司半年报和及云海金属公告,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新客户,先后进入了 Rivian、蔚来、小鹏、智己汽车等主机厂供应链, 今年上半年成功开发了国内头部新能源动力汽车电池客户。公司在镁合金压铸领域与云海金属、 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合作的一体化车身铸件和电池箱盖两类超大型新能源汽车结构件已在公司 8800T 压铸系统上试制成功, 有望在轻量化零部件领域形成良好的应用前景。
马鞍山工厂建设进行中 拟在墨西哥新建工厂
据公司 6 月 28 日、 7 月 21 日公司投资者活动关系记录表和半年度业绩公告, 公司正在建设第四个生产基地——马鞍山生产基地, 主要承担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以及车身大型、超大型一体化结构件和新兴业务单元的生产和制造,主要服务华东客户。 马鞍山生产基地共 350 亩,建设规模约 28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规模约为 10 万平米,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 2024 年上半年建成,下半年投产。 6 月 7 日公司公告称拟设立美利信北美及墨西哥子公司,计划在美国及墨西哥建厂。据公司 7 月 21 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告,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重庆市发改委批文,海外项目组已经成立,相关人才已经到位。 国内外建厂有望帮助公司进一步拓展客户和市场, 赋予公司营收想象空间。
投资建议
公司深耕精密铝合金压铸件,汽车与通信双主业驱动业绩增长, 客户结构优质。汽车领域绑定比亚迪、特斯拉等新能源龙头, 并不断拓展新客户; 通信领域与爱立信、华为深度合作。公司马鞍山工厂和募投项目进展顺利,海外工厂建设赋予业绩成长想象空间; 考虑到预计下游车企竞争加剧等因素, 我们调整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 2023-2025年营收由 40.5/48.3/60.6亿元调为 37.1/45.4/57.0 亿元, 归母净利润由 2.9/3.9/5.2 亿元调为 2.6/3.6/4.9 亿元, EPS 由 1.37/1.83/2.47 元调为1.24/1.72/2.31 元,按照 8 月 21 日收盘价 33.56 元对应 PE 分别为 27.1/19.5/14.5 倍,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市场回暖程度不及预期,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 5G基站建设不及预期, 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 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利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