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半年度报告点评:业绩表现出色,真空泵产品收入高增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贾新龙 2023-08-21 19: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2023年半年度报告点评:业绩表现出色,真空泵产品收入高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汉钟精机(002158)
核心观点: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66亿元(扣非3.52亿元),同比增长48.56%(扣非增长60.39%)。
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产品结构优化提升盈利能力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69亿元,同比增长29.19%,归母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48.56%。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出色,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主要由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进行预算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和提升盈利能力,带来净利润高增。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增长显著但费用率总体控制良好,其中研发费用增长36.53%,主要系公司持续增大研发投入力度;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64.25%,主要系汇兑损失较去年增加;管理费用率为3.78%,较22年同期下降0.88pct,控费成效明显。
光伏景气叠加半导体国产替代双重逻辑共振,真空泵涨势强劲公司真空泵业务延续高景气,2023年上半年,公司真空产品营业收入为7.46亿元,同比增长45.00%,毛利率为43.66%,(提升2.09pct)。在光伏领域,由于光伏制造企业Topcon产能大幅扩张,HJT产能逐步放量,真空泵产品需求保持高增。1)光伏硅片环节,公司处于行业龙头,市占率超过80%;2)电池片环节,市占率逐年提升,维持高增速。预计2023年电池片环节尤其是TOPCon工艺的真空泵业务增速将高于硅片拉晶环节。3)半导体领域,国内真空泵市场由海外龙头垄断,欧美日品牌占据约90%市场份额。当前,公司产品性能不弱于传统欧美品牌,在交期、服务、性价比等方面更具优势,已与国内部分晶圆厂、机台厂达成合作,有小批量出货。我们预计未来随着光伏景气度维持叠加半导体真空泵国产化进程加速,真空泵业务仍将维持高增速。
压缩机业务稳步增长,结构性转变有望带来新机遇
公司压缩机业务稳步增长,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98亿元,同比增长21.76%,毛利率34.84%(提升5.06pct)。公司系螺杆压缩机龙头,其产品可分为制冷压缩机与空气压缩机两大板块。公司制冷产品主要应用于商用中央空调、冷冻冷藏和热泵。1)空调业务占比较大,市场相对平稳。2)冷冻冷藏压缩机受益于冷链物流行业发展,未来市场空间广阔。3)热泵业务仍处初步发展阶段,当前主要应用于工业、商用市场,随着未来进一步切入民用供暖等下游,业绩有望进一步攀升。4)空压机方面,2023年上半年,空压机市场需求增长相对平缓,公司通过品牌与技术优势竞争市场份额,在煤矿、空分、化工、消防等行业的增量市场取得了较好业绩。当前,公司正着重推广无油压缩机的高端应用市场,并于2023年上半年开发出静音型无油涡旋机组。同时,公司正将产品由螺杆式压缩机逐步拓展至离心式、磁悬浮离心式压缩机等产品以适应市场节能需求,预计结构性转变将为公司传统业务带来新增长动能。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3亿元、10.20亿元、12.04亿元,对应PE分别为15.62倍、12.60倍、10.68倍,首次评级,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光伏电池片扩产不及预期风险;半导体设备客户拓展不及预期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汉钟精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