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半年表现平淡,微电网向好趋势不改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汪磊,陈若西 2023-08-21 18: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上半年表现平淡,微电网向好趋势不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科瑞(300286)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同比+8.89%;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5.26%;扣非归母净利润0.88亿元,同比+1.51%。单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7.25%;归母净利润0.59亿元,同比-8.31%;扣非归母净利润0.51亿元,同比-10.86%。
投资要点:
23H1公司业绩小幅增长,毛利率全线提升。公司全线业务毛利率提升,电力监控及变电站综合监控产品及系统/能效管理产品及系统/消防及用电安全产品及系统/电量传感器业务毛利率分别+2.18/2.02/2.52/1.83pct,23H1综合毛利率为48.29%,同比+2.17pct;净利率为18.65%,同比-0.67pct,主要是销售和研发投入提升,销售费用率为12.92%,同比+3.18pct,研发费用率为12.20%,同比+1.81pct。销售费用主要以职工薪酬费用增长为主,我们认为这传达出公司正在积极扩张销售渠道的信号,但业绩尚未在当期贡献。
拟定增投向微电网研发,看好EMS3.0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2023年7月公司发布公告,拟定向发行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0.64亿股,募集不超过8亿元,其中4.5亿元投入研发总部及企业微电网系统升级项目,1.1亿元投入企业微电网产品技术改造项目,2.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定增将利于公司加速产品迭代,提升公司智能装备制造能力。目前,公司主推EMS2.0产品,EMS3.0已完成产品研发架构,功能正在逐步完善。EMS3.0在2.0的基础上并入光储充平台,真正实现源网荷储充一体化柔性控制,实现互联、互通、互动,能够极大满足用户智慧用电等多样化需求。EMS3.0能够满足客户更多需求,有望为公司带来单个客户收入的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新型电力系统下电网形态转变,分布式电网将参与电力系统调节。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提出到2030年,分布式智能电网快速发展、促进新能源就地就近开发利用,推动传统电力发输配用向全面感知、双向互动、智能高效转变,源网荷储协调能力大幅提升等发展目标。随着分布式能源、工商业储能等用户侧新主体的快速发展,微电网建设势在必行,其既能对大电网起到调节作用、促进新能源消纳,又能提升企业用能质量、为企业节约用能成本。目前微电网渗透率仍较低,假设微电网平均单价100万元、渗透率40%,其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蓝海市场大有可为。
盈利预测:公司为企业微电网提供能效管理和用电安全解决方案,在能耗双控、工商业用电提升的背景下,微电网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考虑到公司在销售、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相应的投入产生业绩贡献仍需时间,我们对公司盈利预测进行了调整,预测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6、3.39、4.60亿元(前值分别为2.61、3.71、5.10亿元),对应PE分别为26、18、13倍,目标价38.42元(2023年35x),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未来业绩增长不及预期对估值溢价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风险;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产能提升不及预期的风险;研究报告中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科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