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半年报点评:核心客户产销恢复增长,一体化压铸持续拓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谭行悦 2023-08-18 1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半年报点评:核心客户产销恢复增长,一体化压铸持续拓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文灿股份(603348)
投资要点
公告要点: 公司公布 2023 年半年报,业绩符合我们预期。 2023 年 H1实现营收 25.6 亿元,同比+4.9%,环比-8.1%;实现归母净利润 0.14 亿元,同比-89.8%,环比-86.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0.10 亿元,同比-91.9%,环比-91.8%。 2023 年 Q2 实现营收 12.9 亿元,同比+7.6%,环比+1.4%;实现归母净利润 0.11 亿元,同比-80.0%,环比+347.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0.08 亿元,同比-84.8%,环比+218.1%。
核心客户需求不及预期,营收承压有望实现反转。 2023H1 文灿本部营收为 11.3 亿元,同比-0.9%,环比-21.6%,主要系公司核心客户蔚来产量下降, 2023H1 产量为 5.46 万辆,同比+7.35%,环比-24.9%。 2023 年6 月蔚来全系车型售价减少 3 万元,将换电权益与车价剥离,同时在 Q2推出 4 款新车,受到新价格政策以及新车交付双重刺激,蔚来汽车 6/7月产量分别为 1.07/2.05 万辆,环比+74%/+91%,产/销有望持续增长。
国内产能投放折旧+海外设备迭代周期,致使盈利承压。 2023 年 Q2 公司毛利率为 12.1%,同比-5.1pct,环比-2.2pct。国内乘用车价格竞争激烈+部分客户需求不及预期,公司产能利用率下降,叠加公司增设的产能设备开始折旧等因素,导致国内毛利率有所下降。同时,百炼集团墨西哥工厂因为设备处于迭代周期带来质量成本支出上升;墨西哥第三工厂一期厂房处在设备采购阶段,使得其暂时亏损。
一体化压铸业务持续拓展,积极推进再融资满足产能布局。 2023H1 公司一体化结构件良品率稳定在 95%及以上,获得 3 家客户的 9 个大型一体化车身结构件定点、某客户的汽车电池盒项目定点、某客户包括电机壳在内的 22 个电机和电控产品定点, 2023H2 公司将有 4 个一体化结构件项目陆续量产。为满足发展战略及客户需求,公司将择机启动 35 亿元的定增再融资事宜。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基于核心客户需求不及预期造成公司业绩承压,我们下调公司 2023-2025 年营收预测为 56.28/72.86/86.11 亿元(前值为64.62/84.50/106.39 亿元),同比分别+8%/+29%/+18%; 下调 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 1.35/2.66/4.11 亿元(前值为 2.79/3.96/5.15 亿元),同比分别-43%/+98%/+54%,对应 PE 分别为 84/43/28 倍, 鉴于后续客户产销有望持续增长,一体化压铸业务持续放量,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乘用车需求复苏不及预期, 一体化压铸需求不及预期,铝合金价格上涨超出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文灿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