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电价上涨对冲来水偏枯,下半年来水有望好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电价上涨对冲来水偏枯,下半年来水有望好转》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川投能源(600674)
核心观点: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5.47亿元,同比增长15.02%;实现归母净利润20.98亿元(扣非20.77亿元),同比增长34.47%(扣非增长35.41%);其中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62亿元(同比下降4.03%)。
来水偏枯导致投资收益下滑,资产负债率提升空间大
第二季度公司ROE(摊薄)2.79%(同比-0.4pct),投资净收益10.48亿元(同比-4.1%),投资收益下降导致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来水偏枯导致雅砻江、大渡河等流域水电发电量下降。截至二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42.08%(同比+2.6pct),主要是由于投资并购加速,负债规模同比增长23.2%,后续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从而进一步加大对清洁能源项目资源获取和项目并购的力度。
电价上涨对冲来水偏枯,下半年来水有望好转
根据国投电力公告,雅砻江水电上半年上网电量346.9亿千瓦时(同比-6.5%),平均上网电价0.325元/千瓦时(同比+9.8%);其中第二季度上网电量134.2亿千瓦时(同比-36.4%),平均上网电价0.342元/千瓦时(同比+16.7%)。上半年全国来水普遍偏枯,1-6月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2.9%,其中6月同比下降32.9%;1-6月四川省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8.2%,其中6月同比下降47%。进入下半年,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水电出力边际改善明显,7月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7.5%,降幅比6月份收窄16.4pct。
增持国能大渡河10%股权即将完成,增加公司优质水电资产权益
根据1月5日重大资产购买预案(第二次修订稿),公司拟现金竞买国能集团持有的大渡河公司10%股权,交易金额为40.13亿元。购买完成后,上市公司对大渡河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10%提升至20%。截至2022年5月31日,大渡河公司拥有已投运电站控股装机容量11.74GW,权益装机容量11.12GW,核准在建电站控股装机容量3.52GW,权益装机容量2.78GW;大渡河公司2021年及2022年1-5月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34亿元以及2.69亿元。购买完成后,公司将对应增加权益装机容量1.11GW,有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并将进一步增加公司优质水电资产权益。根据7月26日公告,公司已向国能集团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待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资产购买即实施完毕。
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发展,新能源成长空间广阔
公司持股48%的雅砻江公司享有雅砻江流域开发权,目前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已投产水风光装机规模2063万千瓦,在建水电372万千瓦、抽水蓄能120万千瓦,风光新能源143万千瓦,在建项目投运后将带来30%以上的装机成长空间。依托梯级水电站调度和调节,可以有效平滑风光出力的波动性,提高风光利用率,实现梯级发电效益最大化。雅砻江流域风光资源丰富,待开发规模超过4000万千瓦,我们预计后续雅砻江公司将继续推进沿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并购和开发。
估值分析与评级说明
我们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44亿元、49.65亿元、52.12亿元,对应PE分别为14.4倍、13.5倍、12.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来水量低于预期;上网电价下调;新能源项目拓展不及预期;消纳能力不足导致弃水量上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投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