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欧洲天然气迎阶段性价格高峰,关注供应短缺压力上升机会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08-16 1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欧洲天然气迎阶段性价格高峰,关注供应短缺压力上升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当地时间8月9日,荷兰TTF天然气盘中一度上升40%至43.5欧元/兆瓦时,创2022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随后当日价格收涨28%,创6月15日以来最大涨幅。截至上周五,荷兰TTF周度累计上涨20%。澳大利亚罢工影响LNG出口,欧洲天然气供应短缺风险上升。当地时间8月9日,雪佛龙与伍德赛德能源集团旗下位于澳大利亚的工厂,经过工人投票批准,计划在NorthWestShelf、Wheatstone和Gorgon三处LNG工厂采取罢工行动,可能最早于下周开始。考虑到澳大利亚三座工厂的总产能约为4140万吨/年,罢工事件引发的供应不确定性可能影响全球约10%的LNG总贸易量。2022年,澳大利亚在全球LNG出口国排名位居第二,总出口LNG约1123亿立方米,占全球LNG贸易量高达20.7%。尽管澳大利亚的主要出口市场位于亚洲地区,但供应缺口可能迫使亚洲买家将目光转向美国及中东等地的供应商,从而引发市场对欧洲供应短缺压力上升的担忧。受该事件刺激,当地时间8月9日,TTF天然气期货价格曾一度飙升40%,创自2022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欧洲市场对LNG依赖加深,加剧天然气市场波动性。供应端,自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量大幅下降。截至7月,俄罗斯管道气占欧盟天然气供应量的份额已由2022年的23.6%下滑至8.2%。尽管如此,考虑到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俄罗斯向欧盟输送的管道气可能会进一步减少。据我们估算,倘若俄罗斯完全中断天然气供应,其将造成天然气短缺量约100亿立方米。叠加寒冷的冬季气温,可能重新引发供应链紧张局势。作为填补俄罗斯供应缺口以及维系供应平衡的关键举措,欧洲在加大从美国和卡塔尔进口LNG。据IEEFA数据,2022年,欧盟对LNG的进口量达到15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0%,美国和卡塔尔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43%和23%。当前,供应端的不确定性以及欧洲LNG进口的急速增长,导致欧洲气价对LNG供应链波动的敏感性提升,可能进一步加剧天然气价格的波动性。
欧洲天然气补库进度快于预期,库存水平保持高位。库存端,欧盟于2022年6月规定成员国需要在今年11月之前将天然气库存提升至90%,并鼓励欧盟内成员国共享库存。据GIE数据,截至8月13日,欧盟天然气库容占有率达到89.5%,预计有望在11月之前提前达到90%的储存目标,目前补库进度快于预期,预计下半年补库速度将较为温和。尽管目前欧洲的天然气库存率相对充足,但考虑到挪威一些工厂季节性维护时间长于预期,此外,荷兰计划于今年10月停止开采储量达4500亿立方米的格罗宁根气田,并计划于2024年10月永久关闭格罗宁根气田,这些因素叠加可能导致欧洲冬季天然气供应短缺的风险增加,或对欧洲天然气库存造成潜在冲击。天然气需求将迎来季节性增长,欧洲气价或在冬季出现高峰。需求端,2022年欧洲成为全球消费降幅最显著的地区,欧洲全年天然气消费量为4988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3%。据Bruegel统计,2023Q2,欧盟电力需求持续疲软,欧盟天然气需求较2019-2021年的平均水平下降19%。我们认为,欧洲削减用气需求主要受补库存进展超预期、暖冬天气影响寒冬预期以及欧洲多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展望下半年,随着欧洲步入天然气消费需求的高峰期,澳大利亚LNG工厂罢工的持续时间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不确定性因素均可能导致2023年冬季供应短缺风险上升,从而进一步刺激欧洲天然气价格。我们预计,若罢工持续至今年冬季或之后,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在冬季上行至60欧元/兆瓦时。
投资建议:现阶段,欧洲天然气整体库存维持在充裕水平,供需状况相对宽松,价格仍处于较低水平。受到事件驱动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出现反弹,表明欧洲气价对于LNG供应链的波动较敏感,但短期内对补库进度以及LNG供需平衡状态的影响相对有限。中长期来看,考虑季节性需求波动性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等因素,欧洲天然气价格在冬季仍存在上行风险。
风险:天然气消费增速不及预期,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影响,极端天气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