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压舱石火电保用电安全,灵活性改造助双碳目标,优质资源整合布局新能源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曾帅 2023-08-16 1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压舱石火电保用电安全,灵活性改造助双碳目标,优质资源整合布局新能源》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皖能电力(000543)
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火电托底电力供应,煤价企稳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2022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6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据中电联预测,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9.1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6%。中电联发布的《2023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和《未来三年电力供需形势分析》中提出电力供应紧张,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应加快推进煤电建设,保障未来三年1.4亿千瓦煤电按期投产。
2022年,我国火力发电量达到5.85万亿千瓦时,火电电源工程投资额达到909亿元,同比增长35.27%。目前我国火电(绝大多数为煤电)装机占比约五成、发电量占比约70%,发挥电力压舱石的保障作用,支撑高峰负荷需求,发电量占比与第二产业用电量相当。
皖能电力是安徽省第二大发电集团,目前煤电控股总装机容量为9.53GW,2022年发电量达到411.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公司所属的发电机组多数为高参数、大容量、低能耗、高效率、环保指标先进的火电机组,在运机组中60万千瓦及以上高效低能耗装机容量占比为74%。动力煤价格逐渐企稳,目前公司入炉标煤单价逐月下降。8月动力煤价格为715元/吨、较2021年价格高位下降16%左右。公司长协煤占比逐步提升,一季度占比达到60%,致力于持续降低煤价波动风险,稳定盈利能力。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23H1归母净利润为5.0~7.0亿元,同比+49.26~+108.96%,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煤价下降、发电量增长。
积极响应“三改联动”,布局新疆外送电源项目
在“双碳”的背景下,我国进一步提出推动煤电“三改联动”,如果实施得当,将极大地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根据《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煤电节能降碳改造规模不低于3.5亿千瓦、供热改造规模力争达到5000万千瓦、灵活性改造完成2亿千瓦。新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对电力系统的运行模式产生冲击,煤电的能源保障能力显现,按需求提供更多的灵活调节及调峰调频功能。截至2022年底安徽省省调火电装机容量为3976万千瓦,公司控股在运省调机组装机容量占比为22.3%。
公司的发电机组在节能调度政策实施时属于优先调度的序列,因此在发电上网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积极推进存量机组“三改联动”,大部分机组按照30%深度改造,部分机组可以达到20%深度,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公司全部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灵活性改造。2023年一季度,公司控股发电企业获得调峰净收入约2000万元,随着新能源发电占比提高,调峰调频需求提升,公司发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持续推进,未来有望获益。
安徽占据特高压输电通道优势,公司投资新疆外送电源项目,已得到两省(区)的明确支持,今年预计将有总计1.32GW的煤电项目投产,0.9GW燃气调峰机组项目在建。
优质资源整合完成,布局发展新能源业务,进一步丰富业务板块
控股股东皖能集团将公司定位为整合电力资产的主要平台和发展电力业务的核心企业,并承诺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通过合理方式将其持有的火电、水电、环保发电等发电业务类资产逐步注入公司。2023年4月,公司完成收购皖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51%的股权,目前已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皖能环保2022年度营收14.66亿元,净利润为1.45亿元,业务情况较为稳定,有助公司保障盈利能力。公司不断丰富业务结构,布局新能源项目,装机目标是在十四五末达到4GW,公司已建设0.15GW光伏项目,今年目标开工超过1GW光伏项目。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公司省内煤电市占率领先,机组水平先进,积极推进机组灵活性改造,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有望持续受益;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11.33/13.81/16.18亿元,对应2023~2025年PE13/11/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电力能源需求下行;产业内竞争格局恶化;原材料价格大富度波动;公司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电价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