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产业一般专题报告:从日本上世纪90年代钢铁需求变化看细分产品机会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锦 2023-08-14 14: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钢铁产业一般专题报告:从日本上世纪90年代钢铁需求变化看细分产品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从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衰退的经历来看,钢铁面临宏观整体耗钢强度的下降,导致粗钢表观消费量下行;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GDP耗钢量和人均耗钢量数据来看,呈现快速下降—短暂回升—波动趋稳—再下台阶的趋势。期间GDP耗钢强度由2972吨/亿美元下行到1994年的2070吨/亿美元,降幅达30.1%;人均粗钢消费量由750kg/人下降到523kg/人;降幅达30.4%。短暂回升,之后GDP耗钢量和人均耗钢量维持在2200-2600吨/亿美元、550kg/人-650kg/人区间。
期间建筑业长期收缩,导致大部分建筑用钢需求下降;但08金融危机后,H型钢需求呈现稳步增长,其他建筑钢需求趋稳,H型钢增长或许与钢结构建筑的普及有关。
期间汽车产量先抑后扬,带来汽车行业整体用钢上升,但镀锌板需求呈下滑态势。镀锌板订单量持续的下降与汽车行业用钢的增长,或许受汽车轻量化因素影响,作为内外板的镀锌板用量下降,但整体在汽车产量回升的带动下,行业整体用钢上升或许来自零部件用钢。
期间受造船接单和行业优势,使得造船完工量增长维持到2010年,带动日本国内厚板消费。
期间符合材料转型升级方向的高强钢、不锈钢、结构需求稳步增长。
投资建议:从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衰退的经历来看,钢铁面临宏观整体耗钢强度的下降,导致粗钢表观消费量下行;但期间符合材料转型升级方向的高强钢、不锈钢、结构需求稳步增长。钢铁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材料,随着时代发展对钢材性能也提出了新要求。总体来看,具备较强研发能力,能够开发出需求转型升级方向的企业将占据有利竞争地位。重点关注研发能力强的相关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日本上世纪90年底的钢铁消费需求存在较强特殊性,借鉴性或存在一定狭隘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