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行业比较(二):各行业生命周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 2023-08-07 1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行业比较(二):各行业生命周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行业生命周期一般分为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四个阶段。尽管该理论看上去有些抽象,但还是可以从以下几个基本角度来观察:行业的风险情况,竞争格局,资本结构,财务状况等。具体可以分别落实在股价的崩盘风险,行业集中度,资产负债率,收入及现金流等指标上。
无论是所在行业的竞争度,资本结构,留存收益,还是技术需求等等其他角度,其最终归结在行业利润最大化上的出发点上,而行业营收,利润都是对过去情况的反应,具有滞后性。
公司对行业整体的情况具有极高的敏感性,其投融资行为是理性且领先于利润发生的,具有前瞻性。因此我们在现金流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进,选取2009-2022年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与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作为核心指标,并计算了生命百分数,总结130个被统计子行业的生命区间。(见附录)
根据所得结果,我们发现:
(1)从上游转移到中下游,衰退及严重衰退行业比例逐渐减小,成长性行业占比提升。成熟期行业在中下游及其他行业的占比大致相同。
(2)高成长行业的主要集中在中下游,代表行业有国防军工,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电子,食品饮料,机械设备等;成熟行业则上中下游均有分布,代表行业有石油石化,大金融,社会服务等具有公共属性的行业;成长偏成熟的代表行业有公用事业电力,环保,交通运输等;衰退及严重衰退行业集中在上游煤炭,有色金属铝、铅锌,中游钢铁,下游房地产,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等行业。
通过新产业的诞生和旧产业的革新,产业技术的革新将自顺着产业链条自下而上提高行业整体的成长水平。
总体来说,我国的成长性行业集中在高精科学技术,消费升级行业等。而衰落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资源型行业,房地产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国上市行业整体的高成长性,既揭示了我国经济向高技术产业升级转型以及未来经济动力转向消费的大趋势,同时也批驳了我国经济面临衰退后崩溃的谬论。
风险提示
部分行业数据缺失未统计导致结论错误的风险;忽略行业异质性导致结论错误的风险;主观模型失效风险;基于历史数据判断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