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行业比较(一):行业认知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孟子君 2023-08-04 19: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行业比较(一):行业认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一级行业上中下游之分:
(1)上游的行业有:煤炭、有色金属、农林牧渔
(2)中游的行业有:石油石化、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基础化工、钢铁
(3)下游的行业有:房地产、汽车、食品饮料、国防军工、家电、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美容护理、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轻工制造、商贸零售
(4)其他的行业有:大金融、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环保、社会服务
行业周期之别:
在甄别部分伪回归后:
(1)顺PPI周期的一级行业及其子行业主要有:
上游:煤炭(动力煤)、有色金属(铜、铝、黄金、铅锌)
中游:石油石化(炼油化工)、机械设备(机器人、激光设备、工程设备、能源及重型设备、机床工具、工程机械整机、金属制品)、电力设备(配电设备、光伏加工设备)、钢铁(特钢、板材)、建筑材料(水泥制造)、基础化工(非金属材料、煤化工、聚氨酯、氟化工、氮肥、磷肥及磷化工)
下游:房地产(住宅开发)、汽车(商用载客车、底盘与发动机系统、车身附件及饰件)、家用电器(冰洗)、国防军工(地面兵装、航空装备、航海装备)、电子(消费电子零部件及组装、LED、面板、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封测)、商贸零售(百货、多业态零售、商业物业经营),、医药生物(医疗设备、医疗研发外包、化学制剂、原料药、疫苗)
其他:大金融(国有大型银行)、交通运输(港口、铁路运输、高速公路)、公用事业(风力发电)
(2)顺CPI周期的一级行业及其子行业主要有:
上游:农林牧渔(生猪养殖、粮油加工)
中游:电力设备(锂电池)、基础化工(磷肥及磷化工)
下游:汽车(商用载客车、汽车电子电气系统)、食品饮料(乳品,肉制品,白酒)、家用电器(空调)、纺织服装(非运动服装)、美容护理(品牌化妆品)、电子(消费电子零部件及组装、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封测)、通信(通信终端及配件)、传媒(教育出版,大众出版)、商贸零售(多业态零售、商业物业经营)
其他:大金融(国有大型银行)、交通运输(港口、航空运输、铁路运输)等
(3)顺金融周期的一级行业及其子行业主要有:
上游:有色金属(铝)
中游:电力设备(配电设备、风电零部件、锂电池)、机械设备(机器人、激光设备、仪器仪表、轨交设备)、建筑装饰(房屋建设、基建市政工程、工程咨询服务)
下游:房地产(商业地产、住宅开发)、汽车(商用载客车、底盘与发动机系统、汽车电子电气系统、车身附件及饰件、轮胎轮毂)、食品饮料(软饮料、乳品、肉制品、啤酒)、家用电器(冰洗)、医药生物(医疗设备、中药)、电子(消费电子零部件及组装、光学原件、半导体材料、面板、集成电路封测)、通信(通信终端及配件、通信线缆及配套)、传媒(影视动漫制作、教育出版、大众出版、门户网站)、计算机(安防设备、垂直应用软件)
其他:大金融(银行、保险)、交通运输(原材料供应链服务)、公用事业(火力发电、光伏发、,风力发电、燃气)
(4)与经济金融周期基本无关的行业:
上游:农林牧渔(种子)
下游:医药生物(医院)
其他:社会服务
随着二三产业对GDP贡献率的提升,中下游产业大多和我国GDP均有较强的联系。其中,银行是所有行业中最具有周期特色的行业;最具有PPI特色的是动力煤和火电;最具有CPI特色的是猪肉养殖。
除了因行业本身被计入经济指标而产生相关性外,产业链条及其附加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此作用下,顺价格周期的行业基本不会”孤独地”存在。
最具有金融周期特色的行业是房地产和基建市政,下游的新兴产业也由于较高的资产回报率表现出了不错的金融周期属性。
大类行业中子行业的周期属性分化明显。
风险提示
基于历史数据判断;相关性检验不代表因果关系;模型伪回归造成的结论错误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