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新能源赛道周动态(2023年8月第1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 2023-08-04 15: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汽车行业新能源赛道周动态(2023年8月第1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一、08/01汽车行业一览
二、新能源赛道一周新闻跟踪
2.1传统车企新能源转型领域
1、智己汽车全域800V双碳化硅平台亮相(2023.07.25)
近日,智己汽车发布全域800V双碳化硅平台,全新高压平台将率先搭载于智己汽车旗下第三款新车智己LS6,并将于2023年内实现量产上市。
智己LS6800V版本的峰值充电功率可达396kW,最大工作电压超过800V,高达875V。充电速度方面,5分钟最多可迅速增加200km续航;10min即可充满一半电量,获得最多约350km续航;充电15min最多增加500km续航。作为对比,同为800V平台下的小鹏G9宣称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200km;小鹏G6则宣传充电10分钟,续航增加300km。
2、印度官方否决比亚迪与印度公司合资建厂计划(2023.07.25)
印度监管部门拒绝了比亚迪与印度海得拉巴Megha工程公司合作在印建立一座价值10亿美元电动汽车工厂的提议。在此之前,双方达成初步意向,新工厂计划每年生产10000-15000辆电动汽车,Megha将提供资金,而比亚迪输出核心技术。
3、比亚迪宋PLUSEV冠军版将出口海外(2023.07.25)
近日,从相关媒体获悉,比亚迪宋PLUSEV冠军版将正式出口海外市场,新车将会在9月开幕的慕尼黑车展期间亮相,定名为Seal U。目前比亚迪汉、元PLUS(ATTO3)、唐已经在欧洲上市。
4、大众集团战略升级: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约(2023.07.26)
7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宣布,旗下奥迪与其中国合资伙伴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上汽将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携手奥迪联合开发产品,开启合资合作新篇章,打造互利双赢新模式。
5、腾势D9 DM-i尊享型将于8月上市纯电续航98km(2023.07.27)
7月26日,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其微博表示,腾势汽车累计用户已经突破10万。同时,腾势将在8月份推出D9DM-i尊享型。该车型纯电续航为98km,并搭载45kW快充和6kW对外放电功能。
6、比亚迪加入大圆柱电池俱乐部(2023.07.28)
日前,据消息称,比亚迪采购处正在招募“大圆柱电池全自动烘烤线设备供应商”,也就是说比亚迪未来有可能将使用大圆柱电池,或作为技术战略储备。相关从业者表示,下一代电动车要彻底替代燃油车,必须在各项关键指标上至少与燃油车相当,大圆柱电池是目前为数不多能把这个逻辑跑通的方案。
7、丰田发布在华电动系列新战略(2023.08.01)
丰田发布最新的在华电动化市场最新举措,“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将于8月1日正式更名为“丰田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丰田在华的三家合资公司,包括是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比亚迪丰田相关工程师将加入到IEM by TOYOTA主导的研发项目中;电动化将强化(BEV、PHEV、HEV、FCEV)的本土研发;智能化将加速AI技术,包括是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技术和安全技术,提高电动化和智能化。
8、哈弗猛龙新能源越野SUV将于成都车展亮相(2023.08.01)
继哈弗枭龙之后,哈弗龙序列的第二款重磅新品—哈弗猛龙即将正式亮相。新车定位新能源越野SUV,不仅外观设计硬派有野性,同时还搭载长城1.5T+Hi4四驱电混系统,并配备后桥电控差速锁,使其拥有更强的越野通过性。参考枭龙MAX,新车起售价预计将在16万元左右,将在成都车展正式亮相并开启预售。
2.2产业链信息跟踪(电驱动、800V高压平台、功率半导体、充电桩)
1、大洋电机:与多家头部氢燃料电池系统客户进行BOP产品导入和样品确认,2023年已形成小批量销售(2023.07.25)
大洋电机近期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氢燃料电池产品包括氢燃料电池模组及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BOP),目前重点聚焦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BOP)的研制,包括升压DC-DC、双级离心式空压机、高压屏蔽水泵、氢气引射器、集成多种功能的燃料电池多合一控制器、涡电复合高速离心式空压机等,部分研发项目已完成功能样机测试,并与多家头部氢燃料电池系统客户进行BOP产品导入和样品确认,2023年已形成小批量销售。
2、顺应整车“五化”方向,东风科技募资14亿,加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2023.07.28)
7月28日,东风科技披露配股发行公告,本次配股以本次发行股权登记日2023年8月1日(T日)上交所收市后的公司总股本447,276,315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可配售股份总额为134,182,894股。本次配股采取网上定价发行的方式,本次配股发行价格为9.59元/股,配股代码为“700081”,配股简称为“东风配股”。本次配股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4.00亿元(含14.00亿元)。此次东风科技配股,也是汽车零部件行业近年来首个公开配股案例。
东风科技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用于新能源-3in1和5in1压铸件技术改造项目、新能源动力总成及核心部件制造能力提升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3、均胜电子:智能网联标准有利公司网联产品研发量产及海外推广(2023.07.28)
近期,工信部及国家标准委发布了2023版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指南。均胜电子在e互动平台对此表示,新版标准指南的发布为行业确定了国家标准,有助于行业及公司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品的研发及量产落地,同时国家标准的全球领先建设,也有利于促进公司智能网联业务出海推广至国际市场,快速实现新技术、新产品的全球化应用。
4、道通科技全球示范站落成,加速全球新能源化进程(2023.07.28)
道通科技首次正式宣布全球充电桩示范站已全面落成,遍布北美、欧洲、亚太、南美、IMEA(印度、中东、非洲)等地区。至此,道通科技的大航海版图规模已初步形成,成功锁定数字能源出海胜局的里程碑。
5、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受让自控公司100%股权总价款4.20亿元(2023.07.28)
特变电工7月28日公告,为促进公司输变电产业的发展,完善输变电产品链,提高市场竞争力,2023年7月28日公司控股子公司衡变公司与特变集团、自控公司签署了《关于新疆特变电工自控设备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衡变公司以自有资金受让自控公司100%股权,受让总价款按照自控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确定为4.20亿元。
公司表示,衡变公司目前已具备高压及以上开关柜、充气环网柜等智能配网电气设备的智能化研发、设计、制造及服务能力。衡变公司受让自控公司股权后,将进一步丰富、完善衡变公司开关类产品类型、规格,提升公司智能配网开关产品的技术、研发、市场开拓能力,提升公司配网服务能力、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四、重要数据分析
据乘联会与安路勤联合发布的乘用车新四化指数数据,2023年6月乘用车新四化指数为83.6。分项数据中,电动化指数为33.2,已连续2个月保持上升态势;智能化指数为53.0,近一年内指数首次突破50关口;网联化指数为66.5,连续2个月保持较大幅度上升,并屡创新高。
2023年6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189.4万辆,环比增长8.7%,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66.5万辆,环比上升14.7%。
乘用车市场继续回暖,6月市场环比销量再度攀升,其中新能源市场环比增幅接近15%,带动乘用车市场本月新四化指数继续上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