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Chiplet产业前景广阔,业绩增长前景乐观

来源:群益证券 作者:朱吉翔 2023-08-03 15: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群益证券《Chiplet产业前景广阔,业绩增长前景乐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芯原股份(688521)
结论与建议:
得益于芯片量产业务的增长以及该业务放量后毛利率的提升,公司1H23净利润增长5成,净利润增长455%,扣非后净利润扭亏。展望未来,由于中美科技争端持续,芯片国产化进程势必加快,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IP企业将持续受益于芯片国产需求的增长,同时公司在小晶片(Chiplet)领域的持续积累,有望受益于Chiplet行业需求的增长,目前公司股价股价对应2024年PS(市销率)9.4倍,维持买进。
1H23净利润增长5成: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1.8亿元,YOY下降2.4%;实现净利润2222万元,YOY增长49.9%,扣非后净利润209万元,同比扭亏,较上年增加1552万元,EPS0.04元。其中,第2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收6.4亿元,YOY下降1.2%,实现净利润9381万元,YOY增长713%。分业务来看,1H23公司IP授权使用费收入3.45亿元,同比下降11.49%,其中2Q23IP授权使用费收入环比大幅提升141%,单季度实现收入2.4亿元;特许权使用费收入0.54亿元,同比下降4.9%;芯片设计业务收入2.47亿元,同比下降17%;实现量产业务收入5.3亿元,同比上涨13.6%。从毛利率来看,1H23公司综合毛利率47.7%,较去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主要由收入结构的变化以及量产业务规模效应的进一步提升所致(量产业务毛利率达到26.8%,同比上涨5.8个百分点)
小芯片(Chiplet)行业前景广阔,公司具天然优势:近根据研究机构Omdia预测,到2024年,全球Chiplet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8亿美元,2035年则超过570亿美元,市场规模将迎来快速增长。芯原股份作为国内IP授权的龙头企业,22年加入全球Chiplet产业联盟,在该领域具备天然优势。公司基于“IP芯片化”的理念,持续推进Chiplet的研发工作。其IP能力实现了除中央处理器外的基本全覆盖,在自动驾驶域处理器,数据中心应用处理器和平板电脑应用处理器可以为客户提供丰富的IP产品,有望在chiplet产业化应用落地的过程中受益。
盈利预测:截至1H23,公司在手订单金额21.4亿元,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年营收28.9亿元和37.6亿元,YOY分别增长8%和30%,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和1.67亿元,同比增长70%和增长33%,EPS分别为0.25元和0.41元,目前股价对应2023、2024年PS分别为12倍和9倍,考虑到公司业绩潜力较大,维持买进建议。
风险提示:通胀影响下游需求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芯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