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车检测深度报告:车检龙头设备与运营双驱动,重回增长快车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安车检测深度报告:车检龙头设备与运营双驱动,重回增长快车道》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车检测(300572)
投资要点
在用车检测龙头,运营服务+新能源车检助力经营反转向上
公司立足汽车后市场,是国内在用机动车检测龙头,由设备端切入下游检测运营服务市场,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公司两大主营业务为机动车检测系统和检测运营服务,2022年营收占比分别为57%、40%,毛利占比分别为54.3%、42.7%。受制于我国机动车年检政策调整,公司业绩短期承压。《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性能检验规程》征求意见稿发布,离标准正式出台再近一步。公司已启动新能源汽车检测设备和技术的研发,未来或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通过并购布局车检运营服务市场,有望成为公司长期增长动力。
机动车检测:汽车保有量稳步提升,车检行业持续扩容
车检行业需求与机动车保有量及车龄相关,市场规模超500亿元。2021年,2020年和2022年两次机动车检测新政放宽机动车强制检测要求的叠加影响,机动车检测频次、检测数量存在一定程度的下降。我国新车销量提速,保有量持续增长,随着在用车车龄的增加,检测量将逐步恢复增长。2023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4.26亿辆,同比增长4.9%,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1.7%。对比发达国家,我国机动车检测站整体配比水平偏低,车检频率、周期的差异均较大,长期发展空间充足。
公司有望受益新能源车检设备更新,长期致力于打造国内车检运营连锁品牌
1)车检设备:龙头地位稳固,或将优先在未来新能源汽车检测标准出台后受益。2023年6月30日,《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性能检验规程》征求意见稿发布,拟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安全、驱动电机安全、电控系统安全、电气安全等运行安全性能进行补充检验。所需检测设备涉及动力蓄电池安全、驱动电机安全、电控系统安全、电气安全四大检测项目。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检验检测内容和难度有所提升,行业门槛提高有望优化竞争格局,公司已有设备和技术研发储备,标准正式出台后或将优先受益,成为公司新业绩增长点。2)运营服务:通过收购兼并、新建检测站等一系列内生外延式运作,探索实现运营服务品牌化的连锁经营,有望成为公司长期业绩增长来源。截至2022年底,公司直接运营的检测站数量为41家。2023年以来,公司新增收购11家检测站,继续重点拓展机动车检测运营服务市场,加速检测站并购进程。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3、1.47、2.06亿元,2024-2025年分别同比增长134.33%、39.79%,2023-2025年复合增速为80.99%,对应PE为62、26、19倍,当前PEG为0.7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机动车检测政策进一步放宽;2)机动车检测站收购整合不及预期;3)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车检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