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隐形的降息:美国的加息逆转交易早已开始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 2023-07-28 15: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隐形的降息:美国的加息逆转交易早已开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近期美股三大指数均创了2022年4月以来的新高。这与美股顺经济周期的经验是相悖的,毕竟美国的经济基本面还是向下的,这和不断加速的股指之间存在方向上的分裂。
可能性的解释是,美国的加息反转交易已经开始:
1)从现象上看,美股见底的时点和美债收益率及美元指数见顶的时点出奇吻合,都在去年10月份,这在一定概率下不是偶然现象;
2)我们曾经讲过,股债双涨的背后应不是经济基本面,而是流动性,也就是说,自去年10月始,全球的加息反转交易已经在陆续展开。
为什么在美国加息的中途,资金在坚决交易加息反转,可能有以下两个
理由:
1)美国的各种通胀指标都是在去年三季度见顶的,此后美国的通胀一路向下,这给了加息反转交易最大的底气,大家交易的不是政策,而是通胀本身,这和在2021年美国未加息但通胀启动时,美债就进入熊市且美股涨速收敛的道理是一样的;
2)美联储今年的操作是一边加息一边加速投放流动性,这给了市场另一层底气。
照此推断,只要通胀能顺畅地下行,无论后面美国还有多少次加息,加息反转交易一直会进行下去。
股市虽然是个顺经济指标,但在经济下行期加速,其赌注其实在流动性反转和接下来的经济反转上:
1)众人所知的是,货币政策接下来放松的空间足够大,因此,美股已经在一个很早的时间点提前埋伏下一轮的经济复苏;
2)因此,我们看到股指加速的初期,风格都集中在CHATGPT、AI这种非周期但业绩良好的科技股上,而今年7月后,风格又切换到价值及周期上;
3)照此判断,只要美国经济后面不失速,且导致目前尚算亮眼的业绩变脸,也许股指的上行是可持续的。
美国经济后续失速的概率是下降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权益市场的安全性:
1)美联储在今年所投放的货币量是加速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企业信用的收缩已经到了很尾声的位置;
2)此外,加息反转交易其实也会影响经济基本面,在预期驱动下,5Y以上的利率水平是低于去年的,美元指数也是低于去年的,因此,现在美国虽然还在加息,但已经造成了局部降息的后果。
当然,我们稍作考虑的问题是,会不会这种加息反转交易本身重燃了通胀,导致加息反转交易的再反转,这个至少不是今年应该担心的问题:
1)过去这一轮美国的通胀不仅仅是货币推动的,还有疫情、产业链重构和地缘政治的问题的影响,因此,加息反转交易对通胀重启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2)货币对通胀的传导本身最慢,在货币翻转后,我们最后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才是通胀问题。
美国后续的加息节奏不重要,只要经济有韧性,股债的趋势可能依然乐观:
1)我们看到,美元指数已经降到了接近2019年的水平,这是一个美国经济周期正常化的信号;
2)在各类资产中,美债的空间最大,毕竟以美股目前的涨速来说,已经隐含着美国接近2.2%的GDP增速,虽然当前美国新一期的GDP增长速度已经超过此值,但持续性尚需考量。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超预期,通胀反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