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3年氢能产业投融资点评:产业资本偏爱制取用,关键环节国产化蓄势待发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锦,张后来 2023-07-28 07: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2023年氢能产业投融资点评:产业资本偏爱制取用,关键环节国产化蓄势待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2023年上半年氢能行业走势汇总:截止2023年7月26日,万得氢能指数收盘923.26点,2023年以来上涨6.5%,7月下跌0.2%。示范区域4N级以上高纯氢气价格整体维持稳定。上海、河北市场高纯氢价格稳定,广东市场价格持续下降,河南、北京市场在经历2022年下半年的波动后,在2023年上半年变化频率减少。
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氢能政策多点开花:自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我国出台了较为密集的氢能源相关政策,主要内容涉及“制-储-运-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产业规模、企业培养、政策补贴、储氢站建设、燃料电池车投放等方面的具体规划。政策发布主体逐渐向相关部委以及部分省、市、自治区、地级市以及区县(旗)等转变。
2022下半年以来氢能产业链相关变化趋势:202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氢能产业关键材料国产化快速提升,氢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氢能行业处于从产品验证到商业模式形成以及规模化发展的临界点,随着氢能在制储运用各个环节的技术能力和市场空间再获新进展,预计后续会有氢能应用渗透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氢能产业相关投融资总结:1)产业资本投资更趋向于下游应用领域,大型企业针对全产业链整合速度加快:根据北极星和高工氢电等新闻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共有83项产业资本投资氢能相关事件,主要集中在氢能综合投资、燃料电池材料、制氢、燃料电池系统方面。从发展趋势来看,行业内竞争的加剧推动部分企业进行上下游产业链整合。2)融资事件主要集中于燃料电池系统领域,涌现了超大融资规模项目: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氢能产业融资主要集中燃料电池领域,其中以业务专注氢能综合技术的公司为主。对氢能相关公司融资事件进行梳理,根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共有29项重要的氢能投融资事件。氢能产业融资以IPO为主,B轮融资中涌现超大规模融资项目。3)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氢能产业基金募集规模较同期减少74.34%:受疫情因素以及氢能产业逐步走向成熟等因素影响,自2022年起新成立氢能产业基金的数量及规模均已出现一定下滑。
氢能重点公司动态:1)亿华通港股IPO上市,成立合资新能源汽车公司;2)Nel致力于为用清洁能源制造、储存、运输氢气提供最佳方案;3)蒂森克虏伯氢能子公司蒂森Nucera上市,专注氢能制取业务;4)厚普股份积极投融资推进氢能“制、储、运、加”综合能力;5)雄韬股份签约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成立燃料电池子公司;6)传统焦化企业美锦能源成立子公司,加强氢能产业链布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不及预期;技术应用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