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报告:从山丘,到平原:6月经济数据印象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孟子君 2023-07-19 10: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宏观研究报告:从山丘,到平原:6月经济数据印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4.4%,两年复合增速4.2%,均较5月好转,扣掉基数因素看,经济可能正在勾出谷底。
具体来看,6月固投累计同比3.8%,增速较5月小幅下降0.2pct,但考虑到PPI下滑幅度更大,固投的实际增速其实是抬升的。
从很边际的角度来看,投资的三项都不算弱:
1)如果扣掉价格因素的话,只有地产投资是下滑的,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都在加快;
2)如果看实际物量口径的当月同比,地产投资比上个月略有加快,且从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口径的数据就处于一个上升的轨道之内。
当然值得琢磨的是基建和地产:
1)基建的加快比较令人意外,原因是政府系融资在不断减速,从6月的财政存款表现看(同比负增长10.4%),应该是消耗了部分存量财政,这个的持续性还待考证;
2)地产的销售尚处欲稳未稳的状态,但地产投资的表现好于地产销售,应是大量资金被挤向竣工端所致,虽然这个倾斜消磨了一些施工面积,但还能支撑后续一段时间的投资加快。
这些积极因素可以支撑一段时间的基本面稳定,加之PPI后续大概率企稳,预期和基本面可能相互叠加,使得经济明显变平。
但消费仍然是个减分项,6月社零同比3.1%,较5月显著下滑;两年复合增速3.1%,较5月基本持平。从单月同比增速去看,下降比较多的品类是汽车、通讯器材、金银珠宝,这三类消费品的共同特征是高价可选,它们的消费快速回落也显示出国内需求仍有待进一步的提振。
经济基本面虽然可能变平,但据Q2的GDP测算,经济增长在下半年可能需要略微上勾,才能完成今年的GDP目标,这可能代表着,财政不会轻易撤退,但也不需要过于发力。
落实到资本市场上,在这种环境下,大类资产进入了一个混沌期,建议更多关注不可证伪类资产,如债券中的20-30年超长债,A股中的AI产业链、中特估概念的高股息股票。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