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中报业绩预告点评:Q2碳酸锂减值影响盈利,预计Q3逐步恢复正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中报业绩预告点评:Q2碳酸锂减值影响盈利,预计Q3逐步恢复正常》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德方纳米(300769)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预告23H1归母净利-11.7~-10.4亿元,同降191%~181%;扣非归母-11.9~-10.6亿元,同降195%~184%,其中23Q2归母-4.5~-3.2亿元,同降187%~162%,环增37%~55%;扣非-4.5~3.2亿元,同降187%~162%,环增38%~56%,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Q2出货环增25%,6月起满产满销。出货端,我们预计公司上半年出货9万吨,其中Q2出货5万吨,同增43%,环增25%,对应权益出货4.5万吨左右。公司现有铁锂产能26.5万吨,4-5月产能利用率较低,6月已恢复至满产水平,下半年预计铁锂满产满销,预计23年出货量25万吨,同增50%,对应权益出货预期22万吨左右,叠加H2起锰铁锂出货3万吨,预计权益总出货量达25万吨左右。
Q2碳酸锂减值仍有影响,预计下半年逐步恢复正常。我们预计Q2铁锂单吨盈利为亏损8k+,主要系4月碳酸锂从25万元跌至18万元,产品价格快速下跌,但公司库存成本仍较高,Q1计提未完全覆盖,带来库存损失,5月碳酸锂快速涨至30万左右,但产品价格传导滞后,而公司未加低价碳酸锂库存,也有一定影响;此外,4-5月开工率低使得固定成本摊销较高,锰铁锂产能部分转固及前期相关人员支出也显著提升成本。目前公司6月单月盈利已转正,单吨盈利预计恢复至0.1万/吨+,且Q3加工费预计维持稳定,下半年预计随着碳酸锂影响消除、产能利用率提升,单位盈利恢复至正常水平,全年预计铁锂业务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锰铁锂及补锂剂进展顺利,预计下半年开始大规模量产。锰铁锂产业化进展顺利,预计Q3装车,单wh成本优势明显;德方现有锰铁锂有效产能11万吨,8万吨设备调试中,当前已小批量出货,预计下半年可实现大批量量产,预计23全年出货3万吨左右。此外,公司补锂剂目前具备5k吨产能,23年有效产能2k吨,8月可大批量量产,23年预计可实现百吨级出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铁锂吨净利下滑及碳酸锂减值影响,我们下调2023-2025年归母净利预测至0.19/18/25亿元(原预测值为7/20/30亿元),同增-99%/+9546%/+41%,对应1981x/21x/15x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铁锂加工费下行、锰铁锂进展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方纳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