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3年上半年煤炭行业数据点评:进口依然旺盛,迎峰度夏日耗库存均处高位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潘玮 2023-07-17 1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2023年上半年煤炭行业数据点评:进口依然旺盛,迎峰度夏日耗库存均处高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统计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能源生产数据。
上半年国内原煤产量同比增4.4%,增速较1-5月下降0.42pct;上半年进口煤同比+93%。上半年生产原煤23亿吨,同比+4.4%,6月当月原煤产量3.9亿吨,同比+2.8%,环比+1.2%;2023年1-6月,煤及褐煤累计进口量2.2亿吨,同比+93%,6月当月进口煤3987万吨,同比+110%,环比5月+0.74%;6月进口依然旺盛的原因在于:1)迎峰度夏用煤旺季电力需求提升,电厂寻求高质量的煤炭进行补库拉动进口端抬升;2)6月份整体进口动力煤价较国内同热值煤炭具有一定价格优势,也提升了终端进口动力煤的积极性;3)2022年6月当月煤炭进口量只有1898万吨,低基数效应也使得2023年6月的进口煤呈现明显增长。
上半年,火电同比增长7.5%,水电下降22.9%,核电增长6.5%,风电增长16.0%,太阳能发电增长7.4%。1-6月总体发电量同比+3.8%,较1-5月增速+1.34pct,6月总体发电量同比+2.8%,增速较5月份-2.78pct;6月单月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14.2%/-33.9%/+13.7%/-1.8%/+8.83%,增速较5月-1.66/-1.03/+7.47/-17.1/+8.73pct,核电和太阳能发电延续了高增长态势,水电和风电表现相对较弱。
6月份粗钢产量同比转正,生铁产量持平,水泥仍同比小幅下滑。1-6月粗钢、生铁、水泥产量累计同比+1.3%/+2.7%/+1.3%,增速较1-5月份均放缓,需求恢复节奏仍较慢,但6月份粗钢产量同比+0.4%,5月份增速为-7.3%,增速由负转正,表示钢铁方面已经有明显的边际改善迹象,未来需求能否夯实还有待经济的进一步修复。
秦皇岛港库存下降,电厂库存略有上升。港口库存方面,截至7月中旬,秦皇岛港/CCTD主流港口煤炭库存分别567/7409万吨,均较6月中旬有所下降;电厂库存方面,截至7月初,全国统调电厂煤炭库存19900万吨创新高;截至7月上旬,全国重点电厂/南方八省电厂/样本区域电厂煤炭库存分别在12020/3692/4356万吨,较6月上旬+4.5%/+1.8%/+1%略有上升。
投资建议:电厂日耗预计仍将维持高位水平,非电煤需求有望在前期较为低迷的基础上回升,近期焦煤焦炭价格持续走强,中短期预计煤焦钢产业链将偏强运行,我们看好煤炭板块的表现。个股推荐动力煤龙头中国神华(601088)、中煤能源(601898)、陕西煤业(601225)、兖矿能源(600188);焦煤龙头山西焦煤(000983)、焦炭龙头中国旭阳集团(1907.HK)。
风险提示:行业面临有效需求不足导致煤价大幅下跌的风险、国企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