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度国际投资头寸情况分析:净投资头寸提升,民间对外负债增加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沈忱 2023-07-05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银河期货《2023年一季度国际投资头寸情况分析:净投资头寸提升,民间对外负债增加》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今天,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国际投资头寸表,一季度,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为94456.88亿美元,前值为92579.91亿美元,环比增加了1876.97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为68803.68亿美元,前值为亿67266.62美元,环比增加了1537.06亿美元。净头寸为25653.2亿美元,前值为25313.28亿美元,增加了339.91亿美元。
即一季度,在资本与金融账户(含储备资产)净流出762.88亿美元的情况下,对外净头寸增加了1673.25亿美元。其中和国际收支表相关项目差异主要是非交易性因素引起的。这些非交易性因素包括汇率变动、资产价格重估和统计调整等因素。如美元指数的回落、人民币汇率波动和境外债券收益率的回落等。非交易性因素对净头寸变动产生了+1696.42亿美元的影响。
上表显示,外汇储备的变动和净头寸的变动更多的均是因为非交易性因素导致。下表更详细地说明交易性因素与估值等非交易性因素对国际投资地位的影响。交易性因素和非交易性因素对对外金融资产的影响分别达到53%和46.8%,前值分别为22.5%和77.48%,交易性因素和非交易性因素对对外金融负债的影响分别达到16.48%和84.68%,前值分别为-1.63%和101.63%,即非交易性因素影响明显,特别是对负债的影响更大。
从净头寸的角度看,我国是债权国家,但是扣除掉储备资产后,我国的净头寸为负数,利用外资发展经济依旧是对外经济合作的主要模式。不含储备资产的净资产,即民间对外净负债报-8136.81亿美元,前者为-7752.01亿美元。环比增加了384.81亿美元。
国际投资头寸与储备资产的差值反映了民间资本的错配情况。民间对外净负债占名义GDP的比率为4.57%,高于前值的4.46%。部分因素在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历史上,在2015年6月该比率一度达到21.8%,当月的民间对外净负债达到2.37万美元。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