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混沌宇宙:2023H2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孟子君 2023-06-30 14: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混沌宇宙:2023H2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宏观上,经济最悲观的阶段已经过去,后续会逐步变平;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触底更不意味着经济复苏,后续经济可能会以一个更加缓和的斜率往下。
历史上有三个时间段的宏观环境与当下相似,分别是2012.04-2012.09、2015.07-2015.12、2019.07-2019.11,复盘这三个阶段的大类资产表现,我们发现了如下规律:
1)债券表现相对最优;
2)股市整体表现平平,结构上中小盘股可以获得超额收益;
3)商品全品种下跌。
历史的重演源于宏观因素对资产定价的决定性作用,这为我们进行当下的大类资产判断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撑。
从宏观层面的线索来看,一旦宏观变平,后续的大类资产会落入一个略为混沌的状态。
债券类资产配置的久期建议侧重于短端和超长端:
1)宽松的货币政策仍会延续全年,只是放松的斜率可能会缓下来,整体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对债券仍是比较友好的;
2)10Y国债后续的风险收益比在下降:2.6%是10Y国债收益率的强支撑,继续做多的利润空间有限;叠加杠杆太高,技术性风险在增加;
3)建议哑铃型配置:增配30Y附近超长期债券,充裕的剩余流动性会进一步压缩30Y-10Y的期限利差;同时在10Y以下区间适度降久期。
股市的主要支撑是估值,而非经济基本面,整体缺少系统性机会,超额收益集中在α层面:
1)上证指数应会在3100-3300点这200点左右的空间内窄幅波动;
2)α层面的机会集中在不可证伪类资产,这是由宏观因素所决定的:经济低迷的同时流动性充裕,大量无处安放的资金流向有宏大叙事的远期资产;
3)不可证伪类资产包括AI产业链相关标的、中特估概念里的高股息标的。
对于商品市场,宏观线索的定价权减弱:
1)宏观层面波动性的显著降低导致了宏观对商品定价权的弱化;
2)但这并不意味着商品的金融属性不再重要,只是在现阶段,宏观层面无法给出明确的对于商品多空的判断,宏观线索更多指向商品走平;
3)基本面将成为下半年各品种价格走势的核心决定力量,关注供需边际变化及成本支撑。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反复风险,政策不及预期风险,海外加息超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