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新势力赛道周动态(2023年6月第3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 2023-06-20 13: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汽车行业新势力赛道周动态(2023年6月第3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二、新势力赛道一周新闻跟踪
2.1特斯拉及国内新势力
1、岚图汽车宣布获6家银行150亿元授信(2023.06.13)6月13日,岚图汽车举办银企战略签约仪式,岚图汽车宣布获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共6家银行150亿元授信。
2、特斯拉与供应商确认Cybertruck生产计划,9月开始交付(2023.06.14)特斯拉与供应商确认Cybertruck生产计划,9月开始交付。特斯拉还通知了供应商生产计划,每年最低生产目标为375,000台。目前,大约150万预订者正在等待他们的Cybertruck,尽管没有人知道最终规格或价格。
3、理想正式获批,北京工厂年内投产(2023.06.15)据界面新闻报道,近日,理想汽车已正式获批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公告资质。这是理想汽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有关要求,基于自身产能布局,对整车生产主体进行整合优化。理想汽车对此回应称将视国家产业政策,以及理想汽车自身的发展节奏持续推进生产布局计划
4、蔚来ET5旅行版上市29.8万元起售(2023.06.16)6月15日晚,蔚来召开全球同步的新车型上市发布会,本次发布主角是ET5Touring(旅行版),该车型起售价格为29.8万元。ET5Touring根据电池容量分为75kW、100kW版本,售价分别是29.8万元和35.6万元。电池租用方案BaaS售价是22.8万元。目前,该车型已经到店,预计次日全球范围内开启同步交付。
5、特斯拉国产Model3推8000元保险补贴(2023.06.16)6月16日,特斯拉中国宣布针对国产Model3推出6月限时激励补贴,即6月16日(含)至30日(含)购买Model3后轮驱动版现车并完成交付可享8000元保险补贴和优惠利率贷款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若想享受本次补贴需要购买特斯拉的合作保险,贷款方案需金融机构信贷资格通过。此外,本次特斯拉限时激励强调“现车”,意味着消费者不用等待交付周期。对此,有观点认为,特斯拉国产Model3限时补贴目的或为清仓,Model3改款车型要来了。
6、理想首款纯电动车MEGA年底发布(2023.06.19)理想汽车首款纯电车型——理想MEGA,将在今年年底发布。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称:“我们有信心,它将成为50万以上所有乘用车的销量第一,不分能源形式、不分车身形式,打破高端纯电动车无法成为爆品的传统认知!”
7、特斯拉为Model3美加用户提供3个月免费充电服务(2023.06.19)6月15日,据美国汽车新闻网站Electrek报道,特斯拉开始为6月14日至6月30日期间在美国和加拿大订购并提车的Model3客户,提供3个月免费超级充电服务。特斯拉此次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清空旧款Model3库存,为新款Model3腾空间。此外,除了清理Model3库存,特斯拉还为6月30日之前提车的ModelS和ModelX客户提供为期三年的免费快速充电服务。
2.2新能源产业链信息跟踪:热管理、轻量化、空气悬架等
1、敏实拟在淮安建厂生产压铸一体化底板等(2023.06.17)淮安当地媒体报道,6月12日,敏实集团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举行签约。该项目建设包括压铸一体化汽车底板、汽车铝饰件、结构件、电池盒等产业链项目。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汽车零部件产品1000余万台套。
2、神驰机电募投项目拟购置2000T-3500T压铸机(2023.06.17)6月14日,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中称,公司募投项目之一“新能源汽车及大排量摩托车缸体压铸件生产建设项目”计划于重庆三华厂区现有闲置土地内新建厂房,新建4条中大型铝合金压铸件产品生产线,建成形成年产9万套大排量摩托车缸体压铸件、18万套新能源汽车压铸件的精益生产能力。该项目计划通过购置2000T冷室压铸机、2500T冷室压铸机、3500T冷室压铸机等较高吨数的中大型铝合金压铸机设备,以及购买集中熔炼炉、高压点冷机、抛丸机、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等配套压铸件通用生产设备,打造中大型铝合金压铸件产品生产线。
3、海天金属与美利信拟合作开发20000T压铸机(2023.06.17)来自海天金属消息,德国当地时间6月14日,在德国GIFA2023展会现场,宁波保税区海天智胜金属成型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海天金属”)与三家知名企业集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海天金属与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联合开发20000吨超大型压铸机设备,并将在大型及超大型压铸领域展开研发技术合作,实现成果共享。
4、成都正恒动力IPO过会(2023.06.17)6月9日,深交所上市委2023年第42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成都正恒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份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获通过。招股书显示,正恒动力此次拟公开发行新股募集资金将投资用于汽车轻量化智能制造项目、商用车发动机核心部件扩能项目以及技术中心升级项目,上述项目全部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和发展战略展开。
5、星源卓镁为上汽新能源车供应镁合金动力总成压铸壳体(2023.06.17)星源卓镁于6月12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批量生产的镁合金新能源动力总成壳体应用于上汽智己系列L7、LS7,上汽飞凡F7、R7系列车型,产品出货量取决于主机厂的排产计划及终端客户的需求。由于节能、环保、性能的需要,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而日益严格的节能减排标准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使得汽车行业对轻量化材料的需求更加迫切,镁合金、铝合金等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市场空间有望持续增长。
6、博俊科技拟在河北投资汽车零部件项目,产品涉及压铸件等(2023.06.17)近期(6月13日),江苏博俊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入区协议》,计划在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汽车零部件和模具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额拟为4亿元。为确保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北博俊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实施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汽车零部件研发,金属制品研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模具制造等。
7、沙特宣布与高合汽车母公司华人运通签署56亿美元协议(2023.06.18)6月11日至12日,中阿合作论坛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双方在首日会议便签署了总价值超过100亿元的多项投资协议。其中最受关注的一笔,无疑是沙特投资部与中国出行科技公司华人运通的合作项目。据称,双方签署了一项价值56亿美元的协议,将建立一家从事汽车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合资企业。
四、重要数据分析
由于第三方桩的覆盖率更高,布局更广,因此要想判断一辆车的充电速度快慢,观察其在第三方大功率充电桩上的充电功率能力表现(如星星充电180KW快充桩)更为关键。
高压平台车型表现更好,包括小鹏G9、阿维塔11和比亚迪600V平台的车型汉、海豹、腾势D9等。
而依托高倍率电池,特斯拉、极氪和蔚来等400V平台车型在其品牌自建站也能获得更好的充电体验,但在三方桩的体验会极速下降。
上汽智己、飞凡等车型虽然最大充电功率并不低,但由于无自建桩,很难获得相应的充电体验。
最高充电功率只能表示充电峰值效率,并不能完成与充电时间挂钩,但已是充电效率的重要体现。
每周投资建议:
L3级别自动驾驶国家标准即将发布,智能汽车热度上升。我们认为L3级别自动驾驶国家标准大概率将解决自动驾驶事故责任归属问题。使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真正迈入,驾驶员离开方向盘真正享受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便利性的阶段。从而使自动驾驶的差异化特征真正体现出来,满足用户实质性需求,有利于带动全行业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技术与产品发展。一方面核心产业链标的收益,另一方面带动汽车产业重回成长赛道。修复新能源车竞争加剧背景下汽车全产业链杀估值问题。利好产业链发展。
五部门联合启动新能源车下乡,部分有条件的地方继续启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叠加中央发布信息继续延续和优化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新能车行业仍然处于政策呵护状态,且由于基数加大,已经取代传统车成为促消费的主力力量,且领先企业特斯拉、理想、小鹏等等创新性领先。成为新能源底部反弹、稳增长以及创新成长三大重要方向的聚集地,持续向上概率较大。
理想汽车家庭科技日发布会发布城市NOA以及通勤NOA计划,MINDGPT进入车内空间,充电升级到5C800V高压平台,并启动机器人充电计划,车主可以不下车享受充电服务。智能方面,无高精地图版本L3级以上自动驾驶落地,人工智能与车的结合拉开序幕。充电方面800V高压及其机器人进入落地期,车主引领行业发展。预计以理想发布会为起点,相关智能电动升级引发行业新品跟随。建议关注智能化关键赛道如域控制器等,关注高含新率,以及优质电动智能客户特斯拉、理想、广汽埃安上游产业链;关注800V高压平台以及充电桩行业的加快布局和产业升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