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际货币体系演变解析之二:全球央行“购金热”的驱动与影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叶凡,刘彦宏 2023-06-08 19: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国际货币体系演变解析之二:全球央行“购金热”的驱动与影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净出售转变为净购买,俄罗斯、中国等央行购买较多。2009年各国央行开始从“净出售”黄金逐渐转变为“净购买”黄金,至今已连续13年净购入黄金。2022年,全球央行购金数量大幅增加,累计达到1136吨,创55年以来纪录新高。2023年一季度各国央行对黄金需求边际减弱,但仍保持了强劲态势。与2008年相比,增加的世界黄金储备中,俄罗斯、中国、土耳其、印度、哈萨克斯坦、泰国、波兰和墨西哥等国家央行黄金购买量居前。
08年来三轮央行购金潮,均与政治经济动荡有关。2008年以来,2011-2013年、2018年以及2022年出现了三轮全球央行购金潮,分别购买黄金480.8吨、656.2吨、1135.7吨,均较前一年的需求量大幅抬升。2011-2013年:欧债危机爆发,伴全球通胀抬升,美国国会两党迟迟未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西金东移”的态势开始出现,购金最多的有土耳其、俄罗斯、墨西哥等国家;2018年:美国对伊朗和俄罗斯实施制裁,全球通胀攀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黄金储备需求量仍集中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等国央行;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升高,全球通胀攀升,土耳其、中国、中东地区等央行是黄金的活跃买家。
央行购金仍主要与经济因素有关,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存在分歧。截至2022年,全球黄金储备占总储备的比重达到13.8%,发达国家黄金储备比重远高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我们通过历史数据和调查数据两个层面来分析影响央行黄金储备的因素:历史数据显示,黄金的回报率是影响黄金储备占比的重要因素,包括利率、美元、通胀等。此外,当经济不确定性上升时黄金储备份额上升。金融制裁这一因素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EMDE)黄金份额具有更大的影响;调查数据显示,黄金的“历史地位”、“危机时期表现”、“长期价值保值”、“无违约风险”等对央行选择持有黄金储备影响较大。总的来说,央行持有黄金储备仍主要出于经济考虑,但去美元化等政治因素对EMDE央行购金行为的影响更大,或抬升未来央行购金规模的中枢。
央行购金行为成为国际金价长期支撑因素。实物黄金需求主要分为珠宝、科技、投资以及央行储备四类。但黄金的投资需求变动对国际金价影响的程度更大。其中,SPDR黄金ETF持仓量与黄金价格走势有着正相关关系,黄金价格也与COMEX黄金库存具有较明显的相关性。然而,在2011年和2022年国际黄金价格走势与机构行为出现了背离的情况,可能因为当时央行大幅购金行为成为了国际黄金价格阶段性的支撑因素。在当前时点来看,去年央行大幅购金之后,今年对黄金的需求或边际减缓,预计短期内黄金价格走势仍与实际利率等市场因素挂钩,需关注利率、通胀、美元等走势的变化。但在国际货币体系逐渐发生变化,“去美元化”浪潮掀起,尤其是EMDE国家央行致力于寻求储备的多元化,央行对黄金的需求是长期和稳定的,这对中长期国际黄金价格的中枢有一定的抬升作用。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大幅衰退。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