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高油价高景气,配置顺周期+估值修复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淑娴 2023-06-07 08: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高油价高景气,配置顺周期+估值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紧平衡趋势不改,看好油价高位运行。1)供给端:紧张。能源结构转型背景下,国际石油公司依旧保持谨慎的生产节奏,资本开支有限。分国别来看,美国原油增产进入瓶颈期,钻机与压裂数据连续下滑,同时SPR释放进入尾声,下半年将转向补库;OPEC+减产力度加大,托底油价意愿强烈,预计5月起将带来超过140万桶/天的供应减量;俄罗斯短期出口面临瓶颈,中长期看随着资本开支不足,产能已进入下降期。2)需求端:增长。短期看,中国经济修复引领全球,海内外出行景气延续,炼厂开工率维持高位。中长期看,原油需求达峰尚需时日,未来3-5年仍将维持增长。3)综合来看,原油供应收紧而需求维持增长,供需缺口放大,油价中枢有望重新抬升。更进一步地,我们认为即便2023年真的发生衰退,但由于沙特主导的OPEC+减产控价、非OPEC无法大规模增产、以及美联储为了托底经济采取停止加息甚至降息措施,油价也不具备大幅暴跌的基础。
业绩+估值筑底,炼化开启复苏周期。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投资和消费迎来双线复苏,炼化产品价差先于企业估值修复。具体上看:1)成品油:国内疫后复苏推进,成品油分项需求均有提升,而海外出行维持稳健,成品油盈利整体改善。2)芳烃:双碳背景下炼厂扩张受限,预计从2024年起PX投产压力将大幅缓解,行业开工率和盈利中枢有望逐步上移。3)烯烃:乙烯生产包括油煤气三种路线,原材料价格是竞争力关键,随着美国乙烷价格趋势性回落,高油价背景下,轻烃路线有望长期享受超额收益。4)聚酯:短期内行业仍面临海外去库存的压力,但随着服装换季需求的启动,下半年出口需求有望边际企稳,叠加国内纺服零售好转,行业有望迎来盈利拐点。
投资建议:高油价高景气,配置顺周期+估值修复。1)油价维持高位运行+一带一路合作深化+央企价值重估,建议关注上游油气开采板块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海油工程、中海油服;2)稳增长政策驱动+业绩环比改善+估值历史底部,建议关注下游炼化、化纤板块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卫星化学、荣盛石化、恒力石化、东方盛虹、桐昆股份、恒逸石化、新凤鸣。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衰退、OPEC+减产计划变动、地缘博弈演化、项目投产进度推迟、产能统计偏差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