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吸附分离材料龙头,平台型企业迎接广阔空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黄寅斌 2023-06-06 13: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吸附分离材料龙头,平台型企业迎接广阔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蓝晓科技(300487)
投资要点
推荐逻辑:1)公司是国内吸附分离材料与技术的龙头企业,现有吸附材料树脂类产能5万吨/年,色谱填料类产能7万升/年。2)公司吸附分离材料涉及包括金属资源、生命科学在内的多个下游领域,金属资源领域公司自研吸附法盐湖提锂技术成本优势突出,截至2022年已完成及在执行盐湖提锂产业化项目共10个,合计碳酸锂/氢氧化锂产能7.8万吨;生命科学领域,预计2025年全球生物医药市场规模超两万亿,公司层析介质、色谱填料、固相合成载体等产品可用于生物制药。3)作为平台型企业,公司重视研发创新,截至2022年底,公司获得授权专利53项、处于申请阶段国家专利42项,且项目储备丰富,增长动力强劲。
公司产品结构多元化,2022年盐湖提锂项目实现高增长。公司以吸附分离材料业务为基础,以其为核心展开系统分离装置业务,现有吸附材料树脂类产能5万吨/年,色谱填料类产能7万升/年,且吸附分离材料包括30多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公司业务底盘发展强劲,离子交换吸附树脂为公司带来主要业绩,2022年营收占比达71.45%。盐湖提锂项目2022年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151%,高速增长主要来源于2个盐湖提锂大项目的交付和验收。
全球吸附分离材料市场约180亿美元,政策支持下国内企业突破技术壁垒: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全球吸附分离材料市场规模约为180亿美元,其中离子交换树脂/色谱填料树脂市场规模到2025年年化增速分别为5.8%/8.2%。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包括公司在内的国内企业突破技术垄断,进入下游包括生物医药/食品/化工在内的多个领域。
公司重点布局生物医药与盐湖提锂,重视科研创新:2025年全球生物医药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我国约为0.7万亿,在该领域,公司固相合成载体拥有丰富产品体系,固定化酶载体实现里程碑式技术革新。对比矿石提锂,盐湖提锂成本优势显著,其中吸附法工艺适用性强,锂收率高,公司吸附法技术受到客户广泛认可,2022年公司合计签约产业规模项目10个,已完成并投运项目5个。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2.28元、3.09元、3.92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35%,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新技术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客户推广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在建产能推进不及预期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晓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