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事件点评:高纯石英砂项目顺利进行 市场需求旺盛带动产能提升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马捷 2023-06-06 1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事件点评:高纯石英砂项目顺利进行 市场需求旺盛带动产能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菲利华(300395)
事件:
2023年5月25日,菲利华回答投资者问时表示,菲利华融鉴科技20000吨高纯石英砂扩产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年中投产。目前市场需求旺盛,可用于光伏、光通讯等产业。
点评:
高纯石英砂扩产项目顺利进行,有望扩大利润空间
随着半导体、航空航天等市场的持续繁荣,高纯石英砂市场供不应求,有望进一步推高其价格。融鉴科技高纯石英砂项目的顺利进行,标志着未来公司可降低其产品原材料采购成本、开拓新的高纯石英砂销售渠道,抢占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利润空间。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整体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
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17.19亿元,同比+40.52%,归母净利润为4.89亿元,同比+32.05%;单季度看,2023Q1实现营收4.99亿元,同比+33.98%,归母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23.81%,业绩实现稳步增长。公司2023Q1销售毛利率为45.57%,同比-1.10pct,销售净利率为23.53%,同比-1.55pct,整体盈利能力仍保持高水平。
核心产品营收稳步增长,毛利率保持稳定
从收入端来看,2022年石英玻璃材料营收为12.18亿元,同比+32.26%,营收稳步增长;石英玻璃制品营收为4.47亿元,同比+80.40%,营收呈现出高速增长状态。从盈利端来看,石英玻璃材料毛利率为59.66%,同比+3.35pct,石英玻璃制品毛利率为34.03%,同比-0.53pct,核心产品整体毛利率保持稳定。
管理能力显著增强,研发投入大幅增加
2023Q1,公司销售费用率0.96%,同比-0.29pct;财务费用率为0.10%,同比+0.69pct;管理费用率为8.02%,同比-1.70pct;研发费用率为8.13%,同比+0.03pct,研发费用由0.30亿元增长至0.41亿元,同比+34.55%,研发费用大幅增长,为公司长期发展注入动力。2022年股权激励费用摊销8646.53万元。
项目提速产能快速提升,投入推进加快业务布局
公司在石英砂、石英制品加工等市场上持续进行产业布局与项目投入,新产品线建设与新客户开发齐头并进,荆州华银气熔石英玻璃锭扩能项目顺利达产,新增气熔石英玻璃锭产能800吨;湖北瑛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石英玻璃材料热改型产能达到4800吨;合肥光微TFT-LCD及半导体用光掩膜版精密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湖北石创半导体用高纯石英制品加工项目建成投产;融鉴科技20000吨高纯石英砂扩产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3年年中投产;中益科技扩能项目建成投产,环保安全耐高温无碱玻纤工业布产能达到2200万米/年。从财务指标来看,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为13.20亿元,较年初-1.76%,在建工程为2.24亿元,较年初+24.59%,验证公司扩产项目处于快速推进期。
技术研发和工艺改善稳步推进,实力增强获客户认证
公司技术实力领先获多家客户认证,目前公司半导体用气熔石英玻璃材料通过日本东京电子株式会社(TEL)、泛林研发(LamResearch)、应用材料公司(AMAT)三大国际半导体原厂设备商以及日立高新技术公司的认证。2022年LamResearch、AMAT认证规格数量分别较上年新增28个、19个;上海石创的石英玻璃器件加工通过中微半导体公司的认证规格达200款以上,北方华创公司的认证数量已近百款。在此基础上,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导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重点研发项目取得阶段性突破,高纯少气泡石英锭项目研发成功并实现批产;超大规格合成石英锭、气连熔石英筒稳定量产;10.5代光掩膜基板开发成功;低羟基红外光学石英玻璃成功应用于航天项目;3个型号的复合材料产品研发成功,并通过了相关试验的考核,目前共有8个高性能复合材料产品项目研发成功,另有5个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在研发过程之中。
下游需求旺盛,积极备货支撑业绩稳定增长
半导体领域,2022年全球销售额创历史新高达5735亿美元,在市场需求拉动和半导体自主可控政策的支持下,公司半导体用石英玻璃材料及制品业务有望维持快速增长趋势。航空航天领域,随着“十四五”装备交付提速,石英玻璃纤维和以石英玻璃纤维为基材的复合材料作为航天航空领域的特种功能材料将持续享受行业红利,公司拥有石英玻璃纤维材料、石英玻璃纤维立体编织材料、以石英玻璃纤维为基材的复合材料的完整产业链,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存货4.74亿元,同比+35.29%,合同负债0.14亿元,同比+130.42%,预付款、应付账款分别同比增长67.24%、13.13%,预期下游订单放量,公司积极备产加速交付,支撑业绩稳定增长。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
公司是我国石英材料行业龙头。“十四五”期间将受益于航空航天、半导体等多领域高景气,研发投入力度加大,技改优化项目稳步推进,公司实力进一步增强。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是6.8亿、9.3亿和12.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为36.16倍、26.61倍、20.45倍。我们考虑到下游需求旺盛和公司较强的产品壁垒,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项目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菲利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