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汽车消费政策暖风再起,行业销量有望快速修复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 2023-06-04 15: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汽车:汽车消费政策暖风再起,行业销量有望快速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事件:
李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此次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将有效拉动行业销量,推动宏观经济较快复苏
1)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被动加库存阶段,居民消费需求回落,同时,车企的非理性促销活动,造成了消费者持币观望,导致汽车消费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此次中央层面出台的消费刺激政策将有效提升汽车销量,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增长态势。
2)当前宏观经济已在复苏,但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仍旧不足。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关键领域。此次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有助于提振居民消费,助力经济较快复苏。
此次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新变化:时间延续+结构优化+减免分开
1)时间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自2014年9月实施,已在2017年、2020年、2022年三次延期。此次延续,预计持续时间更长,未来两到三年新能源车均享有减免优惠。
2)结构优化:与之前政策不区分动力技术不同,后续购置税减免可能针对纯电车与插混车实施不同的减免力度。目前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结构中,纯电动车渗透率高但增速慢,插电式混动车渗透率低但增速快。2022年至2023年4月,纯电动车渗透率从19.3%增加到19.9%,插电式混动车渗透率从6.2%增加到9.4%。考虑到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后续政策减免可能更加偏向纯电动汽车。
3)减免分开:自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一直享有免征购置税的政策优惠,而此次增加了减征购置税的优惠选择,表明后续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存在先免后减的连贯性,同时也可能针对不同的动力类型采取减免分开的刺激政策。
此次刺激政策预计普惠新能源车企,且更偏向纯电占比高的车企
目前乘用车价格结构上,新能源车销量主要集中在15-20万区间,而燃油车销量主要集中在10-15万区间,购置税减免后新能源车的价格下探将加速替代传统燃油车,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而在新能源车企前十强中,哪吒的纯电车销量占比为99.7%,比亚迪为49.2%,上汽通用五菱为48.1%,奇瑞为22%,特斯拉、广汽埃安、小鹏、蔚来均为纯电车型,理想暂未推出纯电车型。
此次汽车消费政策将助推充换电基础设施的高增长
2022年,我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45万辆,而全国充电设施规模为609.2万台,换电站2102座,仍旧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提升。因此,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预计充换电基础设施将迎来持续高增长。
投资建议
汽车消费政策暖风袭来,行业景气度加速恢复。后续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细则落地,将有效拉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迎来行业向上周期。整车方面,建议关注: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赛力斯,小鹏。充电桩产业链方面,建议关注,充电桩:特锐德、盛弘股份、香山股份、金冠股份、绿能慧充;充电模块:通合科技、英可瑞、欧陆通;充电枪:永贵电器。
风险提示
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