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非农:是美联储换挡的证据吗?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陶川,邵翔 2023-06-04 13: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5月非农:是美联储换挡的证据吗?》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国数据总是给人“惊喜”。本月新增非农就业(33.9万人)大超预期,但失业率(3.7%)又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其实本来在外部风险事件的频频爆发下,降息“共识”在不断攀升。但随着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顺利拆弹”,市场再次集中注意力转向经济数据。异常好的就业不得不扭转降息的可能性,几天前职位空缺数一公布,掉期对6月加息概率的预期直接换挡,飙升至70%。但5月非农数据的公布,除了飙升的2年期美债,市场好像挺“淡定”。那么本月,美国劳动力市场究竟如何:
美国劳动力市场“紧”是有多“紧”?。美联储中意的职位空缺/失业人数反弹,“罪魁祸首”是难以修复的供需失衡。4月美国职位空缺人数跃升,打破此前3连降趋势。这导致了美联储直接观测就业的核心指标—职位空缺/失业人数重回1.8,逼近历史2.0的高点(图1)。这意味着,每位失业者对应接近2个职位空缺。因此,毋庸置疑的是,就业市场还是很紧。倘若未来该比例不能够大幅回落,那么就业市场的降温则需要等待更久。
服务业的复苏继续支撑新增就业。如图2-3,受消费韧性的持续影响,当前就业人数增长最为显著的行业仍为教育和保健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子行业,休闲和酒店业的就业人数在5月份继续呈上升趋势(+48,000人),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和饮酒场所(+33,000人)。医疗保健行业在5月份增加了5.2万个工作岗位,与1年前平均水平相近。
虽然就业人数大超预期,但失业率给我们带来一些“安慰”。总量上的“拐点”总是从结构上的边际弱化开始的,那么具体来看:
“弱势群体”提前对就业市场的“温度”作出反应。如果就业真的开始降温,那么低学历或者是少数群体(例如拉丁美裔、非洲裔)往往是最先感受到变化的。当前从图4可以看出:5月西班牙裔/拉丁美裔失业率大幅上涨0.9%,录得5.6%。但是非洲裔的失业率还在继续下探(图4)。如果未来非洲裔的失业率也开始上扬,那“弱势群体”失业率的信号灯就真的开始闪烁了,那时就业可能就真的开始降温了。
先行指标初请失业金上升,预示疲软迹象但仍处于历史低位。初请失业金人数作为高频数据,在劳动力市场走弱的情况下,该指标的持续上升通常领先于就业人数的稳步下降。本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相较5月初,暂停了连续上涨的趋势(图5)。未来延续此前的上涨趋势才是稳住就业的第一步。
工资上行压力让通胀难放缓。由图6可以看到,薪资与核心通胀高度共振。5月的薪资水平,平均时薪增速同比持平,环比增速年化的3个月移动平均增长4.05%,较上月上涨0.24%(图7-8)。在消费复苏趋势的延续下,就业密集型的服务部门新增就业人数大涨,给薪资上涨带来压力,为进一步雇佣和提高工资创造了动力,成为工资-通胀回落的阻力。
由此来看,就业市场尚未释放转弱“信号灯”,美联储站在十字路口:美联储在经济及金融风险之间需要“再平衡”。从外部风险来看,银行业及债务上限危机暂时的“等风平浪静”让加息更谨慎。美联储可能不再追求利率“更高”。但从内生经济来看,偏紧的就业及环比增速依然偏高的核心CPI,也让利率不得不在高位维持“更久”。
风险提示:劳动供给恢复快于预期;金融体系流动性风险超预期;恐慌情绪蔓延超预期;俄乌局势失控造成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