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动力电池产业链全景图:动力电池强势依旧,电池材料大有可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3-06-02 1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动力电池产业链全景图:动力电池强势依旧,电池材料大有可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内外动力电池需求旺盛,动力电池企业竞争“白热化”。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高增,我们预计2022-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CAGR达到30.4%,2025年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接近1TWh,市场销售规模突破7000亿元;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持续提升,我们预计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市占率稳步提升;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动力电池毛利率相对稳健;2022年中创新航/欣旺达动力电池销量增速超200%。
新势力与新产品齐出,电池材料大有可为。正极/负极/电解液/锂电铜箔/隔膜是锂离子电池主要材料。正极材料价值量持续提升,2022年占比接近2/3。2022年磷酸铁锂出货量/市场规模同比+154.3%/+597.2%;磷酸锰铁锂市场化进程提速;湖南裕能龙头地位坚实,第二梯队竞争激烈;企业差距拉大,产品差异性小。2022年三元材料出货量/市场规模同比+57.8%/+195.0%;高镍化趋势显著;容百科技龙头地位稳固,行业集中度逐年提升;头部企业加速拓展海外市场。2022年负极材料出货量/市场规模同比+90.3%/115.7%;贝特瑞龙头地位稳固,杉杉股份/河北坤天产量占比逐年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升;尚太科技毛利率逆势上涨。2022年电解液出货量与市场规模同比+75.7%/+88.5%,新型锂盐渗透率稍有下降;一超多强竞争格局初显,天赐材料销量实现翻倍增长,企业营收和毛利率优势显著。2022年锂电铜箔出货量/市场规模同比+50.0%/45.4%,极薄化趋势明显;多方入场,竞争激烈;企业规模和毛利率差别较小;嘉元科技/中一科技销量高增,彰显竞争力提升。2022年隔膜出货量/市场规模同比+65.3%/72.2%;恩捷股份占据绝对龙头地位,涂覆一体化布局提升产品单价;TOP2企业毛利率相对较高,接近50%。
投资建议:电池板块建议关注宁德时代(国内动力与储能电池绝对龙头)、亿纬锂能(动力与储能电池齐发展,国内圆柱龙头);电池材料板块建议关注湖南裕能(扩产积极,高压实铁锂龙头)、德方纳米(率先扩产磷酸锰铁锂,液相法技术壁垒高)、容百科技(高镍及超高镍材料技术领先,海外产能拓展快)、当升科技(全球业务与盈利水平领先)、恩捷股份(全球湿法隔膜龙头)、天赐材料(电解液一体化头部企业)。
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需求不及预期,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销量可能达不到预期,对电池及其上游材料需求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动力电池及材料受锂、镍、钴等大宗商品等价格的影响较大,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对下游电池材料和电池制造环节的成本形成较大压力;3)市场竞争加剧风险,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市场快速发展,不断吸引新进入者参与竞争,同时现有产业链企业也纷纷扩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尚太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