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用车行业点评报告:5月份重卡销量约7万,同比保持高速增长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邓健全,赵悦媛 2023-06-02 09: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商用车行业点评报告:5月份重卡销量约7万,同比保持高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5月份重卡销量约7万辆,同比增长42%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预计2023年5月份,重卡市场销量大约7万辆(开票口径,包含出口和新能源),环比4月份下滑16%,同比2022年同期的4.92万辆增长42%,净增加约2.1万辆,自2023年2月份以来,重卡市场连续第四个月同比正增长。2023年1-5月份合计销量39.5万辆,同比增长约21%,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另外,第一商用车网初步判断认为,6月份重卡市场将会出现小幅的环比下降,Q2整体销量预计约21.5万辆,同比增长约46%,环比下降约10%。
出口市场保持高增,行业修复持续进行
2023年重卡出口表现良好,1-4月份重卡出口量共计约10.49万辆,同比增长约95%。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5月份重卡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同比增长超过50%。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1)我国重卡产品的竞争力持续提升,且价格相较于国外品牌较低,性价比相对高,近几年来,我国重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产品质量、性能等得到明显提升,甚至超越了部分合资品牌2)新能源卡车出口高增,在“双碳”政策推动下,我国重卡企业积极进行新能源转型,新能源重卡销量同环比提升明显,并推动出口向上;3)俄罗斯等出口国需求高增,自疫情放开、经济复苏以来,国外企业对重卡的需求量高增,叠加我国重卡产品的高性价比,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的卡车增多,据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数据,2023年4月我国有4款重卡进入俄罗斯重卡市场销量前五,自卸车市场国产品牌市占率超78%。但重卡市场整体由于经济和消费弱复苏导致购车需求略有承压,销量环比略有下行压力,后续伴随扰动因素的消除和经济复苏进程的加快,重卡行业有望持续修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重卡Q2环比下降属于正常的季节性波动,当前时间点并未低于预期,而头部公司的一季报业绩彰显了销量回暖后的利润弹性,Q2有望延续。另外,出口持续高景气,2023年1-4月出口销量总计约10.49万辆,同比增长95%,出口的持续高增有望带来相关企业盈利能力上行。建议持续关注商用车板块:中国重汽(A)、潍柴动力、福田汽车、一汽解放。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恢复不及预期、海内外汽车需求不及预期、电动化推进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