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钙钛矿行业深度报告:钙钛矿:降本潜力较大,产业化雏形已现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武浩,黄楷 2023-06-01 20: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钙钛矿行业深度报告:钙钛矿:降本潜力较大,产业化雏形已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钙钛矿电池具有高理论转换效率和材料、制造成本低廉的优势。钙钛矿本指化学式为CaTiO3的矿物质以及拥有CaTiO3结构的金属氧化物,现指结构式为ABX3形式且具有与CaTiO3相似晶体结构的材料。钙钛矿单结电池理论极限效率为31%,且仅用十余年时间就将实验室转换效率从3.8%提升至25.8%,加入叠层技术后理论极限转换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至45%。另一方面晶硅组件全产业链的投资成本约为9.6亿元/GW,而钙钛矿组件的产能投资约为5亿元/GW,仅为晶硅组件的一半左右,高理论转换效率与低廉成本潜力使钙钛矿电池有望成为光伏产业化技术进步的新方向。
钙钛矿电池产业化进程如火如荼,领先企业已获大量资本青睐。“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开展钙钛矿等先进高效电池技术应用就已经写在了可再生能源规划中,在后续政策中也不断提及,持续促进产业发展进步。领先企业如协鑫光电、极电光能、纤纳光电等已获数轮亿元以上投资,领头机构包括腾讯创投、IDG、淡马锡投资等知名资本机构。行业内多支百兆瓦级产线预计将于今年落地,明年有望迎来多个GW级产线投产。
钙钛矿组件用一站式生产流程,需全新的工艺流程和产线设备。不同于晶硅技术路线的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的较长产业链制造流程,钙钛矿电池从最基础的原材料到最终组件出厂全生产过程均在组件厂完成,精简的生产过程可以使钙钛矿组件生产时间大幅减少,头部企业的钙钛矿产品从原料进入到组件成型的全过程时间约在45分钟,而从传统晶硅电池从硅料到组件约需3天以上时间。钙钛矿生产所需设备主要分为镀膜设备、涂布设备、激光设备与封装设备。目前钙钛矿设备发展较快,各工艺环节均有国内公司布局,且领先企业已经拥有整线设备的生产能力。
投资建议:钙钛矿产业化有望快速从0向1迈进,建议关注相关领先公司:协鑫光电(未上市)、极电光能(未上市)、纤纳光电(未上市)、捷佳伟创、京山轻机、大族激光等。
风险提示:钙钛矿电池效率进步不及预期;光伏需求不及预期;钙钛矿产品稳定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