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迎加速期,口味型坚果龙头崛起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丰毅,任晓帆 2023-06-01 14: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深度报告:迎加速期,口味型坚果龙头崛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甘源食品(002991)
投资要点:
甘源食品为口味型坚果龙头。同时基于口味型坚果长期深耕以及较早的全国布局,在零食赛道优势突出。而在本轮零食渠道变革加速的环境下,我们认为制造型龙头有望成为“笑到最后的人”。甘源食品专注树坚果、多品布局、持续研发,不仅能够适应不同渠道需求,拿到更多SKU订单,零食专营系统进入较晚但发展较快,还能通过供应链调整,逐步提升规模效应;而公司KA等渠道经验充足,无论从品牌势能、还是客户服务、供应链保障,从高势能渠道进入其他渠道往往更加容易,在公司单独拆分不同渠道不同包装事业部后,我们认为今年渠道弹性较强确定性较高。
业绩:长期高质量成长,短期迎加速。公司2016-2022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12.70%、21.47%,整体盈利增长快于收入;疫情前该特征更加突出,2016-2019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16.13%、50.50%,在老三样稳定、新品收入提升背景下,产品提价,叠加单位原材料、制造成本持续下降,结合费效比提升,盈利增长持续快于收入;疫情以来,公司受成本、新品铺市和疫情影响,收入、盈利均受到一定影响,2019-2022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9.36%、-1.96%。2022年下半年以来,受益芥末味夏威夷果在会员超市放量以及公司渠道改革,业绩逐步加速,近三个季度业绩持续加速。我们预计,基于公司事业部改制带来的多个渠道、散装及定量装的精细化管理,随着公司新品持续落地,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带来业绩弹性。
公司:产品推陈出新,渠道改革深挖红利。①产品专注,持续迭代,研发为业绩发动机:老三样(青豌豆、瓜子仁、蚕豆)占比约6成,规模效应强、净利率突出;同时通过较强的口味型坚果及树坚果研发经验和能力,每年持续推新,成为渠道扩张发动机。2022年下半年芥末味夏威夷果推出后迅速成为爆款。2023预计仍有大单品推出。②事业部改制,全渠道扩张:2022年公司事业部改制,分为袋装、散装及各个渠道共8个事业部,管理更加精细化,电商迎来新的掌舵人。2023年通过产品包装、价格等适应性改革及渠道推动,公司在全渠道发力的基础上,更容易抓住渠道红利。从全年角度看,预计高端会员店、零食专营系统、线上有望继续延续一季度以来强势表现。
行业:分散持续,行业进入以质取胜阶段。①行业稳增,分散持续:2021年零食行业规模1.12万亿,自高成长阶段进入稳增长阶段,同时因品类及渠道分层竞争,CR5多年持续下降。②进入以“质”取胜阶段,制造龙头对渠道龙头替代进入加速阶段:在经历了生产为王(2000年前)、渠道为王(2000-2010年)、渠道去中心化(2010-2020年),行业进入到以质取胜阶段,综合供应链实力(产能、研发、渠道触达)将成为制胜法宝;制造龙头因为规模效应和研发优势,整体费用低盈利高,对渠道龙头产生替代并逐步加速。③零食专营短期为催化剂:零食渠道商超及现代渠道价格高、线上龙头OEM为主性价比有限连带率较低、流通渠道缺少散称品类有限,零食专营店通过缩短供应层级、高SKU、极致性价比,短期区域割据、快速扩张,壁垒有限,但制造龙头最为受益。④模式之差,先苦后甜:区别于主流渠道型龙头的无产能盈利弱,及单品型龙头的第二增长曲线发展困难,公司通过先“苦”(建立重资产供应链、口味坚果多品类、高势能KA渠道)后“甜”(专营店、高端会员店等新渠道占比快速提升),业绩弹性打开。
投资建议:基于有益公司的行业变革持续(短期零食专营爆发,长期制造龙头崛起),公司去年渠道改革见成效、多渠道放量、今年新品储备充足。我们预计2023/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6/3.42亿元,同比增速为68.04%/28.59%,对应EPS为2.86/3.67元/股,对应P/E为30/23,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零食专营店竞争加剧的风险;部分细分产品竞争加剧的风险;产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食品安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甘源食品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