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动态跟踪报告:人民币弱势震荡,A股影响如何?—基于股汇联动视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策略动态跟踪报告:人民币弱势震荡,A股影响如何?—基于股汇联动视角》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平安观点:
股汇联动的机制与历史经验。“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与A股走势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在人民币升值阶段,A股普遍上涨;而在人民币贬值阶段,A股往往有调整压力。人民币汇率与股票价格均是市场定价的结果,二者的相关性更多体现在是否受到相同因子的影响或彼此之间共振导致走势相关,而非互为因果关系。当人民币汇率与A股走势均主要由国内经济增长预期或者黑天鹅事件主导时,二者的相关性更高。从相关系数来看,人民币汇率与沪深300走势的相关性最高接近0.7,其次是上证指数,然后是创业板指数,这可能是由于沪深300指数包含更多的顺周期板块。
分行业看,在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阶段,市场短期以防守为主,商贸零售、美容护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稳健性行业相对表现领先,银行、交通运输、钢铁、等顺周期行业表现相对落后;在大幅升值阶段,成长和周期的短期表现更为强势,以电力设备、TMT为代表的的成长制造业以及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石化、基础化工等上游周期行业相对大盘指数有超额收益,社会服务、银行、房地产、建筑装饰等行业短期收益率相对落后。人民币汇率与成长性行业的相关性要弱于价值性行业,对成长性行业的判断还要结合其自身的产业逻辑,比如在2023年2月汇率贬值以来,通信、传媒等成长性行业表现一直领涨。
本轮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与A股影响。美元走强是本轮人民币贬值的直接原因,经济复苏内生动能较弱是汇率贬值的根源,中美短端负向利差走阔,企业结汇动力不强,进一步加大贬值压力。自2月3日人民币贬值以来,A股同步走弱,尤其是在第二阶段内因主导的汇率贬值时(3月8日以来),汇率贬值与A股下跌相关性更强,顺周期板块领跌。
从股汇联动视角看后市展望。当前股汇已经反应经济的悲观预期,人民币汇率短期受美元走强影响可能仍将承压。但不必过于悲观,随着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释放更为明确的货币政策路径,美元指数中长期仍将走弱。下半年在政策呵护下,国内经济内生增长动能料将有所改善下,人民币汇率将会强于上半年。对于A股而言,当汇率的压力主要来自外部因素时,其与股市的相关性将会趋弱。今年以来A股交易经历了强复苏预期向弱复苏预期的转变,随着4月经济数据和5月高频数据的进一步走弱,市场的悲观情绪加剧,与经济周期关联度比较高的上证50指数已经连续调整4个月,沪深300股债收益比回到1.5X高性价比区域,当前位置已经释放了经济的悲观预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央行保持流动性充裕,DR007再次回到政策利率下方,市场对新的稳增长政策可能也会有所期待。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已经处在较深的负增长区间,各指数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市场继续下跌空间不大。短期仍以把握国企改革相关的低估值高分红和AI数字经济的结构性机会,指数的全面修复需要增量的宏观刺激政策。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金融监管政策加码。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