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低估值高股息的混改先锋,消费复苏+多元业务促业绩高增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吴劲草,阳靖 2023-06-01 13: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低估值高股息的混改先锋,消费复苏+多元业务促业绩高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重庆百货(600729)
重庆百货是一家具有百年经营历史的龙头商业企业:公司是重庆地区的零售商业龙头,前身可追溯至1920年的宝元通,在当地享有独一无二的商业地位。至2022年底,重庆百货运营52家百货、162家超市、41家电器、36家汽贸业态门店,具备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和广泛的门店网络,各细分业态的经营规模均位列当地前列。
2023年恢复放开之后公司零售业务有望复苏:公司主业中大约67%的毛利额来自超市和百货业态,放开后零售板块景气度和业绩有望回暖。2023Q1,公司实现收入51.1亿元,同比-3.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15.9%。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优化门店结构和供应链效率,并不断尝试轻资产扩张,零售业态的利润率和资产回报率有望提升。
混改+股权激励有望释放公司经营活力:①混改方面,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混改的方式实现资产整体上市,并引入物美、步步高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改善公司经营治理。2023年5月11日公司公告,拟以48.6亿元对价反向吸收合并重庆商社(主要拥有一些零售商业物业资产),从而实现集团零售板块的整体上市。②股权激励方面,2022年9月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完成授予,有望提升核心员工积极性。
马上消费金融具备牌照+场景+技术优势,正在快速成长:重庆百货是马上消费金融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马上消费金融是国内头部的持牌消费金融企业,主营循环额度贷款产品和消费商品分期产品。得益于牌照+场景+风控及技术优势,马上消费金融近年来快速成长,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29.4%,并为重百共吸纳了5.55亿元的投资收益(占当年利润总额的56%)。随未来行业规模扩大和正规化,该业务有望持续高增。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特点,2022年股息率达2.9%。未来恢复放开+经营治理改善后,公司业绩还有进一步成长的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23~25年归母净利润为12.4/13.9/15.3亿元,同比+40%/+12%/+11%,对应5月31日收盘价为10/9/8倍P/E,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消费不及预期,消费金融业务相关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庆百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