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业周报(2023年第十九期):券商估值安全边际较高,险企头部分化加剧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薄晓旭,师梦泽 2023-05-31 13: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非银行业周报(2023年第十九期):券商估值安全边际较高,险企头部分化加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表现:
本期(2023.5.22-2023.5.26)非银(申万)指数-3.73%,行业排名29/31,券商Ⅱ指数-2.69%,保险Ⅱ指数-5.89%;
上证综指-2.16%,深证成指-1.64%,创业板指-2.16%。
个股涨跌幅排名前五位:亚联发展(+12.20%)、湘财股份(+1.46%)、华林证券(+2.05%)、哈投股份(+0.92%)、申万宏源(+0.85%);
个股涨跌幅排名后五位:吉艾退(-17.24%)、*ST民控(-11.01%)、中国人寿(-9.38%)、中粮资本(-9.32%)、中航产融(-8.25%)。
核心观点:
证券:
市场表现方面,本周证券板块下跌2.69%,跑输沪深300指数0.31pct,跑输上证综指0.52pct。本周证券板块于周四结束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下跌,出现小幅回升的态势。外资方面,北向资金连续两周呈流出态势,本周净流出达178.88亿元,5月25日单日净卖出95.62亿元,达到7个月以来单日卖出最高纪录。目前,券商板块二季度业绩尚有部分不确定因素,经纪业务方面自4月起A股成交额连续下滑,本周A股日均成交额8645亿元,环比-6.25%,连续下滑6周,目前还未呈现回稳趋势。投行业务方面,虽然4月IPO规模远不及去年同期(-56.93%),但截至5月26日,5月IPO募资规模已达到471亿元,远超上年5月募集规模的109亿元,IPO规模持续缩减,预计行业二季度投行业务收入仍将不及去年同期水平,投行业绩出现回暖迹象。但近期,监管机构加大了对投行业务的监管力度,5月24日,上交所下发了《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动态》。在《审核动态》中,上交所通报了相关保荐人在投行业务内部控制存在的内控、底稿等六大共性问题,并表示,本所执业质量现场督导的启动原则,包括保荐人在本所保荐IPO项目中存在撤否率排名靠前、违规处理情形较多、多次出现“一督就撤、一查就撤”等情形。投行业务方面的监管呈现趋严趋紧的态势,对券商综合实力和风控能力起到更高的要求。资管业绩整体向好,5月新发基金数量和规模均出现显著下滑,截至5月26日,5月新发基金25只,发行份额207.4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4.23%和87.22%,5月假期的影响叠加市场活跃度的下滑导致基金发行遇冷,也后续基金市场表现仍需关注国内经济复苏情况和市场活跃水平。自营业务方面,由于四月开始市场偏向于主题投资,上市券商自营业务预计将出现较大业绩分化。综合来看,自营业务仍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券商业绩增速。
截至5月26日,券商PB估值1.17倍,位于2020年以来5分位点,位于历史底部,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部分业绩表现较好的央企或国企券商,结合中特估投资主线,具备较大估值修复空间。
保险:
市场表现方面,本周保险板块下跌5.89%,跑输沪深300指数3.52pct,跑输上证综指3.73pct。本周保险板块继续下行,周五出现小幅回升态势。
本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保险行业相关数据,整体来看行业4月保费数据和此前公布的上市公司保费变化趋势基本相同,增速显著放缓。行业整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76.01亿元,同比增长12.97%。其中,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63.39亿元,同比+11.02%;人身险原保费收入2512.62亿元,同比+13.82%。虽然同比增速较上月小幅提升,但主要是受到上年疫情等特殊事件的影响,环比增速来看,上述三项分别为-33.91%、-19.71%和-38.52%,较上月出现显著下滑。
财险本月各项数据均出现环比下滑,保费方面,车险保费收入小幅下滑8.51%,主要是由于4月汽车销量,以及新能源车销量均较3月出现回落,二者分别环比下滑了11.93%和2.56%,整体汽车销量增速的下滑导致4月财险保费收入增速出现回撤。与之相对的非车险保费收入大幅下滑43.85%,其中健康险、农险、责任险分别环比下滑了63.52%、43.41%和37.33%,是拖累非车险保费收入的主要因素,主要由于当前猪价低迷,生猪养殖持续亏损。而当前经济动能边际转弱,代理人团队转型等多重因素,也导致重疾险等健康险需求下滑。需求方面,4月财险保单数量环比下滑8.54%,其中,车险保单数量下滑6.96%,责任险下滑30.12%,整体需求跟随经济修复情况持续走弱,未来财险保费收入的情况仍需观察经济整体修复情况。
人身险本月也出现各项数据的环比下滑,保费方面,寿险、意外险、健康险分别环比下滑了-38.27%、-28.97%和-31.17%,而投资型保险和投连险新增交费也出现了33.23%和33.00%的下滑,人身险整体新增保单件数也环比下滑了20.76%,在一季度开门红需求释放之后,4月人身险需求同样开始回落。此外,四月初股市的活跃,以及今年以来债市的稳步上行,导致需求高增长属性的资金流出,而随着银行利率的持续压降,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能会在选择风险较低的投资产品的同时,更偏好保险产品的财富增值能力,因此后续投资险保险和投连险需求仍有望回暖。
市场层面,险企当前PB估值为1.08倍,位于2020年以来20分位点以下,位于历史低位,结合中特估投资主线,目前板块配置性价比较高。行业以及上市险企公布的保费综合分析来看,行业头部化趋势显著,建议关注头部综合实力较强,具备规模优势的险企,如中国平安等。
风险提示:行业规则重大变动、外部市场风险加剧、市场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