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下半年下游需求有望恢复,公司将重回正轨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 2023-05-28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下半年下游需求有望恢复,公司将重回正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蔚蓝锂芯(002245)
投资要点
事件: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 62.9亿元,同比下滑 5.9%;实现归母净利润 3.8亿元,同比下滑 43.5%;扣非归母净利润 3 亿元,同比下滑 48.9%。2023Q1公司实现营收 9.7 亿元,同比下滑 47.1%;实现归母净利润-0.1 亿元。
公司锂电池出货量未达预期,净利率下滑,下半年有望反转。2022年,公司锂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 25.56亿元,同比下降 4.39%,实现净利润约 2.59亿元。出货约 3.1亿颗,同比下滑 19.7%,影响了公司整体业绩。主要原因为 2021年,下游客户超买电芯形成了高库存,而 2022年欧美市场通胀导致需求下滑明显,下游砍单导致公司下半年出货量极具萎缩。同时上游成本上升,对公司净利率形成双向挤压。我们预计,下游库存已处于低位,下半年有望进行补库,叠加公司新应用领域的拓展,公司锂电池出货将重回正轨。
产能继续扩张,着重开拓下游新领域及海外市场。2022年,张家港第一工厂完成 26700磷酸铁锂、钠电池共线产能改造;张家港第二工厂新增产线逐步投用;淮安工厂一期项目进入产线调试;储能应用的淮安二期磷酸铁锂和钠电池共线大圆柱产线动工建设;同时,为应对贸易政策风险和提升海外客户服务能力,公司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于 2022年下半年启动了马来西亚锂电池投资项目。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锂电池产能预计将接近 30Gwh。
下游开拓上,公司积极在情节电器、电动两轮、储能等领域寻求突破,应用于高端智能出行的 21700全极耳电芯产品实现样品定型,进入国际客户送样验证,完成清洁电器国际顶级客户送样验证并顺利通过测试。公司重点加强了销售队伍的扩展,特别是海外销售力量得到重点补充。销售团队从原有的三个事业部扩充到八个事业部门。
LED 及金属物流业务维持稳定。2022 年,公司继续贯彻推动 LED 业务从普通照明领域向背光领域转型的战略发展规划,同时积极布局车灯、工商业照明、植物照明等更高端产品应用领域。实现收入约 11.27亿元,利润亏损约 0.45 亿元,预计公司今年通过提高背光类产品份额,实现扭亏为盈。金属物流业务,得益于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业务的拓展,公司金属物流配送业务继续保持良好运营态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工具锂电池行业前景乐观,产能加速扩张,下游巨头客户占比逐年提高。高倍率电池下游应用场景加速扩大,需求高速增长。考虑短期下游需求下滑影响,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为 4.98/7.23/9.35 亿元,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锂电池产能扩张速度或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继续暴涨,产品价格向下游传导受阻的风险;LED 行业整体继续低迷,无法实现扭亏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蔚蓝锂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